“为了人民”的扶贫故事催人奋进

2017-07-17 17:1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中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卫视献礼十九大特别报道《为了人民》陆续播出,讲述了胡丕宇、吴正平、陶品儒、李世栋、王婷、陈勇、彭小平等系列先进人物的扶贫故事,引发了扶贫干部、贫困人口及社会各界关心精准扶贫人士的强烈反响。

七位扶贫人员,或来自党政机关,或来自“海归”群体,或来自大型企业,或来自人民军队……有的是来自基层又自告奋勇回到基层,有的是放弃优渥工作薪酬替父扶贫,有的是受到同伴的感召主动请求参加扶贫,有的是视扶贫为战场开打一场只赢不输的攻坚战……七位扶贫人员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竭尽全力帮助当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那么,又是什么东西促使七位身份不同、经历各异的扶贫人员建立这个共同目标?扶贫高工资吗?各单位没有多发一分钱给扶贫人员,有的扶贫人员甚至本人压根就没有单位。自己赚钱吗?很显然,扶贫人员是在帮助贫困人口赚钱。为今后仕途“镀金”吗?有的扶贫人员即将退休了,有的扶贫人员回单位就可以晋升但拒绝了,有的扶贫人员则根本在体制外。我想,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他们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即为了人民的信念、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响应新时代号召投身精准扶贫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反之,理想信念坚定,就不会被金钱、权力、地位所惑,就会战天斗地冲在最困难最艰苦脱贫攻坚战场的最前线。

脱贫攻坚不仅要靠理想信念扎根,而且还要靠智慧取胜。平江县三里村扶贫队长陈勇刚开始送鸡苗给贫苦户饲养,鸡长成后贫苦户又请扶贫队员帮忙叫卖,如此“包打包唱”显然不可持续。后来改变扶贫思路,结合当地自然条件,邀请一家水果种植企业种植猕猴桃,同时配套开发农业休闲游、果园马拉松等项目,形成全新的果园经济,彻底摘掉“穷帽子”。留学澳大利亚陶品儒则利用当地土产和村民手艺,成立磨老村苞谷酸厂,企业化开发当地资源、挖掘贫苦户生产潜力。说这些闪发着智慧之光的措施“输血”也好,“造血”也罢,或者两者兼而有之也行,总之是扶贫队员、贫苦户都积极主动加入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来,形成了良性互动,改变了贫困户的贫穷状态,也改善了贫困户的精神面貌。这是扶贫智慧的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会见新闻记者时代表党中央向人民公开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人民”的扶贫故事,既是扶贫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继续开展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期待这些故事成为激励扶贫人员、贫苦户继续探索前行的灯塔和航标!

相关专题:《为了人民》——湖南卫视献礼十九大特别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