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分考生上职高,荒唐的背后隐藏着什么

2017-07-14 10:5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安徽霍山县一考生家长发帖称,自己的儿子在霍山文峰学校初中部就读,今年中考取得700分的成绩,但孩子填报的志愿却被学校老师擅自修改,导致高分却只能上霍山职业高中。(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对此,当地县委宣传部回应称,涉事老师缺乏招生填报志愿的经验,给出了错误的建议,但并不存在直接删除考生志愿和拿回扣的情况。该校副校长表示,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该考生询问了机房内的信息课老师自己填的志愿是否正确,信息老师在询问了考生分数后回答说如果分数够(指定向招生)可以不填那么多,随后考生只填写了统招就点击了提交。对此,信息老师说:“我没想到他定向的分够,统招的分不够。”

如果以上说法属实,那么,虽然学校老师不存在直接删除考生志愿、拿回扣的问题,但是学校、教师对于学生前途不负责任的做法,也实在令人不安。填报志愿对学生而言是一件大事,一旦中考志愿出错,将影响后来的高中就读以及高考,直至今后的人生走向。

中考填报志愿应该是慎之又慎的工作,必须学校监督、班主任讲解、老师们协助,不管是程序还是具体操作,都应该有了解政策以及填报经验的老师在场并现场指导。但是,学生们填报志愿的时候,只有信息老师在场。显然,文峰学校存在宣传不力、管理不力、指导有误等问题。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可是在紧要处只有几小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包括中考志愿填报在内的一些细节问题,对于具体个人而言,实际上就是紧要处的“几小步”。这样的“几小步”一旦走错,后果不堪设想。

事件发生后,部分网友认为此事件是老师擅自改动学生中考志愿,目的是为了收取当地职校的回扣。之所以网友会这样认为,因为现实中确实存在老师擅自修改志愿而捞取回扣的情况发生。在一些地方,职校招生成了一项必须完成的“摊派”任务,向职校提供生源成为学校、班主任必须过的一道坎,为了刺激提供生源的积极性,凡是提供生源的班主任都能领取一定数目的“回扣”。于是,为了回扣,一些老师不断动员学生去上职校,甚至修改学生志愿来达到获取“回扣”的目的。倘若新闻中的老师真的是为了“回扣”而修改或者误导学生,那么就不是“缺乏招生填报志愿经验”那么简单了,必须予以严厉惩治,令其付出沉重代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