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捐款变两千,如此“捐款秀”该谴责

2017-07-14 10:1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在河北邯郸新建成的新愚公希望小学爱心拍卖会上,一家单位将写有20万元的现金支票模型送到校领导手中。可校长还没来得及平复激动心情,就被事后拿到手的薄薄2000元浇了个透心凉。当他询问活动主办单位能否捐助学校20万元时,得到的答复是,不可能。负责活动的演出公司则表示,20万现金支票属于一个演出道具,不应该视为爱心捐款。(7月13日央广网)

在爱心拍卖会现场,将写有20万元的现金支票模型送到希望小学校领导的手中,等于在大庭广众之下宣告向学校捐赠20万元。然而,这家单位事后却只给了学校区区2000元,相关人员竟辩称20万现金支票是演出道具,不应该视为爱心捐款。笔者认为,这种把献爱心当作儿戏的行为,是一种赤裸裸的欺骗公众的行径,应该受到社会的道德谴责。如果活动组织者事先知道内幕,还让其上台表演“捐款秀”,就更不应该了,需要深刻反思。

为希望小学举办爱心拍卖会,目的是向社会各界筹集善款,以改善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将学校建设得更好。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在爱心拍卖会上进行捐赠活动,应该是诚心诚意地献爱心。爱心捐赠不是表演,需要实实在在拿出来“真金白银”。河北这家单位为了能在爱心拍卖会上“出风头”,吸引公众的眼球,更是为了宣传自身的社会形象,将20万元现金支票模型送到校领导手中。此举可以说是现场承诺,表示其向希望小学捐赠20万元现金。面对这样一大笔捐赠,当时肯定让学校的师生们高兴不已。然而,活动结束后,这家单位只愿意捐赠2000元,不仅欺骗了公众,也极大地伤害了广大师生的情感。如此把爱心捐赠当成一场表演,是一种伪慈善和不道德的行为,理应受到公众的强烈谴责。

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明确规定,“捐赠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河北这家单位公开“表演”承诺向学校捐赠20万元的意愿,按理说校方可以向其追讨这20万元捐赠款。但捐赠不是强制行为,捐赠方反悔也没有法律依据予以相应的制裁。因此,对这家单位的伪慈善“捐款秀”行为,任何人也拿其没有办法。但是,对这家单位公然欺骗公众的不道德行径,应该公开进行曝光,要让其在社会信誉和社会形象方面付出一定的损失和代价。

献爱心千万不能当作儿戏。但愿社会各界都能为公益和慈善事业,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心,让爱充满社会每一个角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