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大考的长沙,更有前行的力量

2017-07-12 09:28:31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昨日,长沙在全市范围内解除防汛应急响应。这意味着,我们夺取了抗击超历史特大洪水战斗的标志性胜利。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星城大地创造了伟大的人间奇迹。这场人水相搏、气壮山河的战斗,必将作为一个特殊的“历史单元”永久铭刻在人们的记忆里。其所产生的影响和深远意义,也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充分显现,释放澎湃的前行力量。

这场胜利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军民一心,奠定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必备条件。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正是因为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合指成拳,战胜暴雨洪峰,谱写出“人心齐、泰山移”的雄浑战歌。旧中国面对同等大灾大难,为何一片汪洋,人民深受苦难?究其原因正是因为缺乏坚强的领导核心,社会一盘散沙,故而面对灾难,惊慌失措。伟大的防汛抗灾战斗再次证明:上下同欲者胜,众志成城者胜。

这场超历史特大洪水无疑是一场全面的大考。这场大考,考验了长沙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面对“历史最高水位、突破历史极值”的严峻汛情,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决策果断、靠前指挥、处置得力。“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以最高标准全力迎战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落实责任、到岗到位、严阵以待、务求全胜”,号令如山,重如千钧。全市各级领导全部赶赴一线,指导防汛抗灾工作。这场大灾既检阅了各级党委政府在洪水临城时运筹帷幄的能力,更检阅了日常城市治理的水平。一座城市面对狂风暴雨自然灾害,执政水平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的关键盾牌。这个执政水平积累于党委和政府日常的城市管理能力,来自于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和负责。平日治理科学有道,天灾来时,则众志成城,无所畏惧。

这场大考,考验了我们的党建成效。与特大洪水生死相搏的关键时刻,每个党支部就是一段堤,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红色的脉搏始终在星城大地强劲地跳动。在长沙湘江干支流大堤上,500米一棚,50米一人,24小时轮流巡堤查险,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不分昼夜在岗奋战。正是因为巡堤查险报险到位,各类险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全市才未发生一起因查险不到位造成的垮堤溃垸事故。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扬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到了“水不退,我不撤”,筑牢了防汛抗灾的“铁壁铜墙”。为堵管涌,村支书推下自家皮卡;共产党员张灿辉,日夜奋战在抗洪抢修一线,因公牺牲……“人进水退”背后其实正是我们“两学一做”教育成果的实功展示。

这场大考,考验了人民子弟兵的精气神。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超警戒水位、超保证水位、超历史水位……一边是浊浪滔天的洪水袭城,一边是决战洪魔的钢铁长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我们子弟兵的鲜明特征。长沙警备区司令部、武警长沙支队、长沙消防支队5500名官兵第一时间组成应急抢险队伍赶赴抢险一线。在这支队伍中,有很多90后面孔,他们展现了新时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品性。黑夜里,暴雨中,我们的子弟兵唱响了抗洪抢险的最强音,我们的子弟兵显示了“韧”性和“刚”性。

这场大考,考验了城市江河治理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如何管理好城市,体现着党委政府的执政水平。如果说高楼大厦和地标性建筑是城市的“面子”,那防洪防汛工程体系则是城市的“里子”。一座城市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面子”是城市发展展现的外在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岁月静好的坚强底座。“里子”显示着一座城市的品质和民生情怀。近年来,长沙先后投入260亿元财政资金,防洪工程体系得到整体升级,长沙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快速发展,而且功能不断完善。长沙的城市基建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那种一雨就涝的局面一去不返。在这场时隔19载、超越1998年的特大洪水面前,长沙境内463公里干支流堤防,扛住了最凶险的洪水冲击,展示了长沙城市建设成果,更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这场大考,还考验了我们的城市文明。雨情就是警钟,汛情就是鼙鼓。在星城大地,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一直不是某个区域的战斗,而是全市动员、勠力同心、互帮互助的大会战。几十万志愿者自发投入战斗,社会各界的爱心不断汇聚,各行各业调集的物资装备第一时间驰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长沙市民的文明素质在洪水和暴雨的冲刷下亮出了底色和纯度。洪流冲击着堤坝,冲毁了农田,但冲不垮“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长沙精神。敢于胜利、不怕困难、坚韧不拔、万众一心、舍小家为大家……这些品质,充分映射了长沙的文明底蕴,证明了我们的城市文明具有移山填海的强大力量。这种精神和文明素养,就是长沙城最坚固的堤坝。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交汇,一座城市有了这样的精气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艰险不能战胜!

时间在历史中消逝,精神在历史中永存!当前,我们已经取得了防汛抗灾标志性胜利,但是汛期并未结束,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密切关注水情变化,继续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特别是,洪水过后的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关心灾区、支援灾区的工作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我们必须发扬连续作战的精气神,继续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不仅要把洪水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而且要确保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用血肉之躯力战洪魔的英雄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告慰失去生命的同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一个个既定目标,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