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唱响抗洪救灾的湖南壮歌

2017-07-11 15:1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2日以来,湖南遭受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洪水来势猛,组合恶劣,超历史站点多。湘江干流全线超保证水位,洞庭湖最大入湖流量、出湖流量均为1949年以来最大值。据初步统计,到7月8日10时,全省共有1223.8万人受灾,83人死亡或失踪。

强降雨发生前,省防指提前召集会商,明确调度任务目标。6月27日,提前对五强溪水库实施预泄调度,消落库水位3.54米,增加调蓄库容3.46亿立方米;调度柘溪、凤滩水库满负荷发电,在降雨过程开始前分别消落库水位4.17米、6.76米。通过连续召开防汛会商会,统筹兼顾上下游,开展精细化调度,科学制定调度方案,下发洪水调度命令,精准调度各骨干大型水库科学调洪,做到了科学抗洪,为打赢这场硬仗夯实了底气。

大灾面前,既是对人心的检验,也是对救灾组织能力的考验。早在6月25日上午10时,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储备库的首批救灾物资就已经发出。灾害发生后,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湘西州、张家界市、常德市、邵阳市和怀化市部分重灾县区查核灾情,帮助和指导当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武警官兵,市政和城管工作人员,社区、园林、公安、交通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在统一指挥、统筹调令的安排下,和时间赛跑,和险情拼搏,与洪魔进行着殊死搏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早在2017年春节前,省委书记杜家毫就作出批示:“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预案编制、培训演练、责任追究做到全覆盖、常态化。”6月13日下午,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还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强调重点做好湘南地区强降雨的应对防范工作。暴雨来临时,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于6月25日凌晨1时紧急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根据灾情的进一步发展下午3时又升级为Ⅲ级响应。对灾情的预研预判,对打赢抗洪硬仗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马虎。在汛前,通过县级自查、市级抽查、省级督查的方式,湖南共出动902批次备汛工作检查组,排查度汛安全隐患3335处。汛期期间,湖南还往一线派出多个检查组,重点督查巡查值守情况,有效确保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这么一个细节,就是争光堤关系到雨湖区姜畲镇和湘潭县云湖桥镇10多万群众的安全,堤长2.6公里,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书记边走边问边指出发现的问题,2.6公里的争光堤竟然走了40多分钟。

灾难面前,湖南军民用无限大爱谱写了一张抗洪英雄图谱,唱响了一曲抗洪救灾的湖南壮歌。挺起脊梁开展自救,相互帮扶共御天灾,有着三湘儿女的齐心协力,相信湖南的未来必将越来越美好。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