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防汛指挥背后的故事值得聆听和铭记

2017-07-11 11:3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桑植县防指:你县西北部正在下暴雨,请确认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是否已自动发布预警,请立即通知五道水镇、八大公山乡加强防范!”7月9日凌晨,整个长沙城开始进入“睡眠模式”,可省防指值班室依然灯火通明,值班员杨粲、张文俊正在分头给桑植、龙山等县的防指打电话。(7月10日华声在线)

防汛会商、水库调度、物资调运、兵力协调……这些就是指挥部的作用。是的,这里尽管没有抗洪前线的惊涛骇浪,但很多时刻却也步步惊心,更多时候展现出的却是运筹帷幄的淡定和从容。运筹帷幄之中,必能决胜千里之外。毋庸置疑,在湖南抗击超历史汛情的战斗中,防汛指挥部在关键时刻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危急关头,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科学部署,靠前指挥,是湖南夺取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水阶段性胜利的最好诠释。

什么叫防汛指挥部?省防指的日日夜夜这样记载:当城市进入睡眠模式,这里却是通宵无眠;当许多人还在按部就班,这里早就启动超常规值班,全天候的预警预报监控、行动情况收集、雨水情监控、收发文件,忙的可以说不亦乐乎;当许多人对雨情汛情只是一听而过的时候,这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早已是“连轴转”,在卫星云图实时显示屏前察风云、看雨情、问水情,在省防指和抗洪前线之间来回奔波,并且通宵达旦分析汛情、会商决策。繁忙、严谨、从容、有力……当一个个激荡人心的词汇在这里交织,眼前的防汛指挥部所呈现的是如此光彩照人,透过这一幕幕,让我们真正知道什么叫防汛指挥部。

战场上,前线指挥部的指令攸关仗怎么打,阵地如何夺取,如何尽可能地减少战士的流血牺牲。事实上,在这场超历史汛情面前,省防指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同样光荣而巨大。可喜的是,他们经受住了考验。按照“江河湖库联合调度”的部署,省防指坚持精细调度、实时调度,先后下发洪水调度命令64个,特别是通过对五强溪、柘溪等大型水库调度,拦蓄洪量27.33亿立方米,分别降低下游桃源站、常德站洪峰水位2.5米、2.0米,既保证了大坝的安全,又保证了水库下游城市的安全,还最大限度减少了库区的损失。

汛期一刻没有度过,防汛警报就一刻不排除,超常规的值班模式和超负荷的忙碌就要进行到底。这个夏季,湖南防汛指挥背后的故事,同样值得聆听和铭记。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