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王者荣耀”为教育不力“背锅”

2017-07-11 11:1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雅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4日,腾讯推出“史上最严防沉迷系统”,希望以“限制未成年人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等措施,扼制部分玩家、特别是未成年人对手游王者荣耀的沉迷。此举也引发了人们广泛讨论。(中国青年报 7月11日)

王者荣耀从上市以来就一直处于火爆状态,它的注册用户有上亿人,日活跃用户高达五千万,17岁以下玩家数量甚至超过了3600万。因为游戏而影响未成年人玩家健康成长的新闻屡见报端,有网友声称,人类已经无法阻止王者荣耀的步伐了。处于风口浪尖,王者荣耀不得不推出防沉溺系统。但是,王者荣耀真的要为未成年人沉溺其中而背锅吗?

从游戏风靡的原因来看,“全民荣耀”并不是偶然现象,毕竟无论是游戏的形式、内容还是运营手段都经过团队精心设计。从大数据中可以看出,成年人玩家的数量还是远超未成年人,如果成年人都无法抵抗游戏的诱惑,那么未成年人沉迷其中也是情理之中。虽然王者荣耀推出了防沉溺系统,但是电商平台上已经开始售卖相关的成年人账号。即使把电商平台上相关商品被禁,孩子们总能有办法拿到大人身份证进行注册,这种单纯的防沉迷系统其实是治标不治本。

教育者们应该明白一个道理叫做“堵不如疏”。为何孩子沉迷于游戏?一方面,这与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一般情况下,未成年人孩子很容易去模范家长的言行举止,如果父母下班回家后经常性的玩手机,这就会对孩子造成一种心理暗示。另外,家长沉迷手机,自然就会忽视对孩子的陪伴,孩子在无事可做的情况下也很容易从其他方面去寻找慰藉,比如王者荣耀。如果不去追究家长家庭教育失责,而去批评王者荣耀这款游戏太过有吸引力,这其实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表现。

另一方面,这与学校的教育模式也有很大关系。在游戏中,孩子能够与同学结伴参与战斗,而在学校教育中,一般同学们都是单枪匹马的作战,很容易就产生疲倦心理。此外,根据“经济学十大原理”第四条: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游戏中即时的胜负相对于不容易见成效的学习而言,确实也更能激起未成年人的兴趣。教育模式如果可以借鉴游戏的运营方式进行改变,相信就会出现很大的不同。

总而言之,防沉溺系统确实起到一定效果,但却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做法。单纯的让王者荣耀为教育不力“背锅”,也不是明智的表现。我们需要的是由此进行反思,我们的教育方式应该随着时代变化而改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