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为堤,恢复重建中彰显湖南力量

2017-07-10 23:1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夏博]
字体:【

连续11天强降雨,令湖南全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汛情对生产生活设施造成了严重损毁。现在,水位正在缓退,有多少受灾地区开始了恢复重建、受灾群众能得到哪些补助?7月9日,省政府召开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等部门负责人发布相关情况,我省防汛抗洪进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7月9日华声在线)

大水过境,人心为堤。

洪涝灾害尽管令三湘四水一片灰蒙,但,抗灾与救灾同在,防灾与重建携行。眼下,湖南省政府发布了防汛救灾“大数据”——在这些数字之间,既描画出今年洪灾的大致模样与走向,亦昭示出抗洪救灾的湖南力量。一方面,从昨晚开始,湘西、湘中以北正发生新的强降雨过程,后期防汛抗灾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另一方面,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农委、省民政厅、省国土厅、省经信委、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等部门负责人发布相关情况,各自介绍了恢复重建的种种努力。

面对金融危机也好、因应洪涝灾害也罢,信心贵如黄金。

这信心来自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十来天,全省共发布相关气象信息425期、各类预警1315县次,下发洪水调度令64个,洪峰时共出动30.5万余人开展地毯式巡查排查……这信心来自于扎扎实实的制度设计。湖南省委省政府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高度重视,省两办7月5日下发了《关于加强防汛抗灾和恢复生产生活的紧急通知》。7月6日,省民政厅印发《湖南省2017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并召开视频会议动员部署,明确了“四个清楚”“四个确保”“四项纪律”。这信心来自民生为本的水中送暖。湖南省民政厅已会商省财政厅,紧急下拨中央救灾资金3.1亿元、省级救灾资金4000万元。加大救灾物资调运,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及时医治。

防灾抗灾不易,恢复重建更难。眼下最要紧的,大概就是两件事:一是严阵以待。洪灾汛情的“大考”,仍在“七上八下”的关键期。二是加紧重建。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以人定胜天的信念、在尊重规律的前提下打赢重建这场战役。顶层设计有言,“堤坝上有大考场”。事实上,恢复重建亦是大考场。它不仅考验着党员干部的领导力、执行力,亦考验着受灾民众的凝聚力、战斗力。好在这些年,我们有抗震精神在、有抗洪精神在、有红色精神在,洪水虽然摧毁了生活生产的秩序,但摧不垮建设美丽湖南的决心和信念。

狂风骇浪之后,总会雨过天晴。有火热的人心为堤,心在情在梦想在,湖南恢复重建必将唤回新天、赢得精彩。

何双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