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家园,垒出洪水退去后的“新高地”

2017-07-10 15:0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强降雨袭击三湘,御洪浪勇显担当。进入6月份以来,湖南遭遇到了特大汛情。特别是6月22日以来发生的强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以及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水位河段之多,均为历年罕见。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汛情,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几乎是在十万干群抗洪魔的同一时间,重建家园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根据湖南省民政厅之前的初步统计,此轮降雨湖南共有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1223.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是受灾群众对于家园重建的众心期盼。让受灾群众在洪水退去之后的一地泥泞中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这是湖南改革者的当务之急。

作为执政为民、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体现,灾后重建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湖南此刻时不我待的“第一要务”。7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就部署安排了当前防汛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灾后家园重建的坚强保障,更为湖南各地灾后重建汇聚出持续用力、一抓到底的强大合力。

灾后重建的实际,是“下面千根线”的工作写实,在这项庞大工程中,方方面面都需要统筹兼顾、具体落实——既要尽快做好河道、公路、桥梁、房屋等水毁设施重建工作,也要加大帮扶力度,全力保障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更要对自然灾害带来的农业、工业等诸多生产停滞重新输出推动力。而在这个需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组织群众的全方面战役里,湖南党员干部的作用和担当一定是“关键要素”。

想灾区之所想,急灾区之所急。在家园重建的过程中,湖南的党员干部要用实干与担当,垒出洪水退去之后的“新高地”。湖南“十万干群抗洪魔,众志成城保家园”的千里防洪战线上,从岳阳城陵矶到永州杨梓塘,从岳麓区九江垸到仰天湖大堤,一面面迎风飘扬的党旗给了人民群众莫大的鼓舞和信心。当下,在灾后重建的中,湖南的党员干部们要作为主力军和突击队,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体现到灾后重建每一项工作中,用身体力行来凝聚万众一心的合力,用先之行之打造出众志成城的决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羊作用,方能在灾后重建这场时间并不短的“战役”中,发动出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力,为家园重建汇聚出最大的磁场和力量。

“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 灾后重建的任务之艰巨,丝毫不逊色于抗洪抢险的风浪拍岸。它既要勇于担当来勇立潮头,更要俯下身子来真抓实干。“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紧启动部署,确保2017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春节前所有倒房灾民入住新居。”这是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列出灾后重建的“时间表”。改革者的承诺,让受灾群众对重建家园的憧憬越发清晰。湖南的建设者们定将用积极的态度、有效的办法,事无巨细地把家园重建工作做好、做实。这也将是一次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行程。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