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谢师宴能表达感恩之心吗?

2017-07-10 11:0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深圳电视台报道,深圳某中学的一个班级,在中考结束后,要举办一场“隆重”的谢师宴,花费将近4万元。不仅有高档酒店聚餐费用,甚至还包括要送给老师的“感谢牌匾”,平均每位学生要交1200元。(7月9日澎湃新闻网)

虽然此次活动老师不知情,纯属一个班级家委会的周会长的“好事者”操办,并且强调自愿原则。可是如果没有往年的惯例,怎么可能有今年突然的行动?再说,如此高价,对于贫困家庭额外增加的负担,于心何忍?

该校一位姓陈的老师辩解,早在中考前一个月,就有家长跟他说要举办一场谢师宴,当场他一口回绝。果真如此吗?如果教师真的不情愿的话,也可以选择不参加。即使招架不住情面,到了酒店看到豪华宴席,也可以立即制止。吃都吃了,喝也喝了,用这些冠冕堂皇的话来搪塞只能表明心虚。

早在几年前,深圳教育部门就曾下发通知,禁止学校老师组织或参加谢师宴,难道该校老师不知道吗?为什么还顶风作案呢?这其中固然有商家的炒作,恐怕更多的是顾及脸面和家长们的虚荣攀比心,跟风行动。

如果教师主动不参加,天价宴根本不会出现,感恩文化的心理占据上风,觥筹交错中,居高临下的姿态,享受各位学生和家长的顶礼膜拜,一种无限亢奋的教师特权,陶醉于自我享受的满足感中,殊不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参加这样的家宴玷污着为人师表。

虽有深圳教育部门下发通知,没有实质约束和监督措施。法不责众心理,更多的教师加入谢师宴,规矩流于形式,得不到落实,遑论惩戒。

天价谢师宴,不仅影响教师形象,异化师生关系,这种倾向还对学生有种误导,神话了教师的功劳,成绩的优良固然离不开老师的教育,但更主要的还是靠自己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和父母的淳淳关心。

天价谢师宴并不是表达尊师重教的正确礼节,恰恰相反,破坏了纯洁的师生情谊和教育公信力。试问,一些学生和家长心生埋怨,流露出不满情绪,到底有几个真正心甘情愿地参加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