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血的教训来警醒不能横穿铁路

2017-07-10 09:5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澎湃新闻报道,重庆一小伙子为救一名横穿铁路的老太,搭上了一条腿。对于老太而言,正因为这名铁路工人的勇敢,才从死神手上逃脱。但是,对于救人者而言,一条腿的代价,也是让人看了触目惊心。各大新闻客户端都纷纷推送了这篇《重庆一小伙跳下火车救老太失去一条腿,截肢后称不后悔》的新闻。

在网友的留言里,很多人给予救人者高度赞扬。的确,在紧要关头,不顾自己的安危去救他人于危难之中,这名年轻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英雄姿态。对于救人者来说,他的行为只是危机关头的一种本能反应,却也体现了铁路工作者的担当。英雄的行为的确值得赞美,但除了赞美之外,我们也应该反思,老太横穿铁路换来的是一条腿的代价,这样的教训怎能说不深刻。

根据相关的报道来看,离事发地点不远处就有供行人通过的天桥,而铁路附近也设有大量的警示标志,告诫人们不要横穿铁路,以防止悲剧的发生。但是,这名老人没有选择尊重基本规则,从天桥上通过。也没有把周边的警示标志放在心上,选择了横穿铁路。结果正如新闻报道一样,一起本可以避免的悲剧,因为某些人的侥幸心理而变成了不可逆转的现实。

很多人对于警示标语不在意,对于不远处的天桥选择视而不见,却唯独对横穿铁路表现的格外有兴趣。究其根源来说,其实正是一种侥幸的心理在作祟。在很多人眼里,只看到了横穿铁路带来的便利,那便是可以少走几百米的路程。但是,他们没有预料到横穿铁路可能带来的危险。的确,横穿铁路未必就会对等于流血,很多时候,也有人横穿了铁路而没有造成悲剧。这就像介于0和100风险值临界点间滑移,没有摊上事情就什么都没有。但是,一旦发生事情了,可能就会造成死或伤这样难以逆转的悲剧。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不遵守基本的规则制度,希望多走“捷径”。但是,根据墨菲定律来看,“事情若有变坏的可能,不管可能性多小,它总会发生”。不要习惯性的看到后果的随机性,还应该意识到代价的必然。老太横穿铁路成为习惯,造成的悲剧就是必然性的。

悲剧已经发生,救人者用自己的一条腿换回了一条生命,他的行为的确值得赞美。但是,这起事件不能只停留在赞美之上,更应该换回公众的反思。倘若,老太能够遵守规则,或许小伙子就不会付出如此大的代价了。现实不容假设,这起事件的公共价值,就是告诉我们,遵守规则,就是对自己和别人的一种保护。别再让血的教训来警醒世人,横穿铁路存在多么严重的后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