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精准扶贫要有精准抓手

2017-07-09 07:53: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前,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已定、标准已出,就湖南而言,关键是要善于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找到一个个具体工作抓手,精准发力、靶向治疗。

比如讲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这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之举和治本之策。通过这两年实践,湖南走出了一条“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路子,我们要在总结完善中继续走下去。对贫困地区来说,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既是短板、又是优势,要把现代农业发展三个“百千万”工程以及“万企联万村”等加大向贫困地区倾斜,科学确定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同时,采取有力政策措施推动贫困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确保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

加大劳务输出,也是发展产业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加快总结推广粤湘劳务协作脱贫试点经验,压实贫困县、省人社厅、长株潭等相关部门与地方的责任,发挥北上广深等驻外办事处、工商联、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分别制定出“劳务输出单”“对接责任单”“就业稳定单”,帮助在外务工贫困人口精准对接、精准稳岗。

易地扶贫搬迁,关键是实事求是核实搬迁对象,对统规自建、统规统建和出组不出村、出村不出乡、出乡不出县的,要区别开来、分类指导,严格落实省、市、县、乡、村各级和相关国企的责任,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三保障”,保障的是安全住房,不是花园洋房,不能盲目扩大住房面积、脱离实际提高建设标准,防止贫困户因建房致贫返贫。

湖南是生态大省,在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上大有文章可做。要创造条件让贫困群众直接参与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在聘请生态护林员的基础上,积极开发防汛、防火、保洁、保安等更多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促进增绿和增收同步。

这些年,我省教育扶贫的投入力度和覆盖面在不断加大,但贫困群众对教育扶贫的获得感却不是很强。究其原因,还是精准度不够。下一步,我们要在落实既定教育扶贫政策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一提高两降低”,即提高入学率、降低辍学率、降低贫困家庭子女的上学负担,有效解决因贫失学辍学、因学致贫等问题。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重点是抓好医疗保障和“两线合一”。要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社会救助补充保险+慈善救助”的思路,加快完善医疗救助扶贫体系,让医疗保障兜得住、可持续。在实施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过程中,要力争贫困县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耦合率达到95%以上,真正实现兜底。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