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比独舞妙在哪里

2017-07-06 17:16:32 [来源:华龙网] [作者:渝西锋光] [责编:刘茜]
字体:【
      近几天,“共舞长江经济带”系列报道在各大网站霸屏,是对共同参与群舞之妙的有力诠释。

“共舞长江经济带”在重庆连续采访了十来个区县,有主城区、渝西和长江库区沿线。短短三四天的报道,近乎地毯式扫描出这些区县的特色特产。单从个体角度来看,每个区县在“共舞长江经济带”这个传播舞台上,都展现出了优美舞姿。

然而更为可贵的是,将这些区县的报道综合放到一块,就会看出他们之间还有一个内在逻辑,那就是分属重庆不同地域板块的区县,均逐渐呈现显示出不同的经济功能。同属长江经济带、甚至同属一个重庆,但渝西渝东或主城区的不同区县之间,却有相对差异化的产业发展定位,这种整体协调的“群舞”,的确是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生动演绎。

就是同样的宣传报道这件事本身,似乎也体现出群舞的奥妙之美。现在对传媒形态可选择性增多,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喜欢咬文嚼字读文章的,有习惯走马观花看图片,还有没事播一播视频、瞅一瞅直播的……但少有人想到这次“共舞长江经济带”主题活动,说的是网络媒体采访报道、端出来的“菜”却是品种齐全花样繁多,文字图片视频直播啥都有,微博微信H5页面也不少。

更有趣的是,很多报道作品都新鲜,被采访对象刚从镜头面前退下来,他的手机上就出现了自己的新闻画面,也正因为这些接地气的全媒体报道作品还“冒热气”,难怪很是招人喜欢。

当然,“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中的这个“共舞”,还不仅是区县、或媒体传播形态这样的层面;至少还有长江经济带沿线若干省市之间的共生“群舞”。现在有个比较明显的趋势,重庆、四川的成渝经济带,正在依托成渝城市群使得相互更协调更紧密。重庆、四川乃至云南贵州,相互之间的产业辐射与经济拉动,已经不再是一句简单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能概括。

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尚有如此,沿江而下的湖北、安徽、江西、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即便经济体量大小、产业结构形态各不相同,但就“群舞”这个视角而言情形大抵无异。所以这次“群舞长江经济带”所能折射出来的,就不只是一次全面扫描的媒体报道,势必引发经济、社会、文化、产能、资源等多种维度的观察与思量。

显然这是很有必要的。这就像大家齐刷刷地站立在舞台上,虽然每名舞者都身材高挑脸蛋漂亮化妆浓艳,但决然只有在踩着统一的音乐节奏,按照协调的前后左右进退顺序,遵从着局部服从整体的演绎规则,无论领舞者还是伴舞者都才能从一场精彩的共舞中获得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

对于重庆不同区县而言,他们正在为“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倾力共舞;对于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来说,他们正在为做好全媒体传播而共舞;对于长江沿线乃至更多省市来看,他们为在融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并积极贡献而共舞……做好这一切,咱们的国家就会在“一带一路”倡议等世界舞台上翩翩群舞,演绎共舞之妙!

相关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