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负重前行,换来我们岁月静好

2017-07-06 09:04: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前两天还是大雨倾盆,这两天已经切换成了“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的酷热模式。湘江及其他河流的水位正在逐渐下降,湖南各地除继续关注水位变化、防止退洪形成的灾害外,陆续开始了灾后重建恢复工作。

回顾这几天的抗洪抢险,作为湖南省洪水风险较高的大型城市——长沙,无疑经受住了这一次创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的巨大考验。在长沙城区,除小部分低洼路段、低洼楼盘被淹,城区主次干道基本保持畅通,未出现长时间和大面积的交通拥堵,水、电、气等生活供给保持稳定,生活秩序井然。

当然,长沙能够如此处变不惊,并迅速取得抗洪的阶段性胜利,离不开这些年来下大力气进行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完善市政排水系统,长沙市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累计投入近亿元对3519公里长的市政排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清浚;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都有300多名工作人员给地下管网清理疏通。同时,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进,长沙市在解决城市内涝方面大力提升技术改造,针对新老城区的不同问题进行区别治理,为应对洪水提前打下基础。通过这一次抗洪抢险的出色表现,长沙也成为了全国城市防洪的“样本”。

之所以有岁月静好,无非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平淡的生活中,可能我们很难感受到这些负重者的付出,当灾难来临时,我们便更能体会出众多的建设者们在以高度的责任感打造着固若金汤的城池。

前方人员仍在坚守,后方已经开始了有条不紊的重建帮扶。在卫生防疫方面,相关部门针对险情过后的地区及时进行消毒,防止疫情的发生;农业方面,对受灾农田进行统计,提前备好农资,帮助农民补救;生活方面,由于受大雨影响,本地菜大幅减少,部分品种蔬菜价格呈上涨趋势,长沙市“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马上组织从其他省份调入物资,目前,长沙市米、油等五大类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另外,湖南省今年引入了财政买单的巨灾保险机制。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宁乡县,各保险公司于7月5日进入,为灾民查勘定损、现场理赔。当前,中国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等5家承保公司已全面启动洪灾理赔紧急预案,确保农业巨灾保险5日内赔付到位,人身死亡保险3日内赔付到位。

与此同时,社会救助也在进行。7月5日,长沙市天心区接到来自爱心企业的第一笔现金捐款200万元,另有包含食物、药物等在内的爱心物资一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向湖南洪涝灾区累计调拨救灾款物490多万元,连同湖南省红十字会自筹的100万元爱心食品正陆续运往全省各受灾地区。企业、团体、个人都自发性地纷纷助力,捐钱捐物,帮助湖南灾民完成灾后重建。

天灾有多残暴,人类便有多坚强。在退水期间,各地仍然毫不松懈地查险、处险、守险、抢险,抗击灾难时的英勇与无畏,继续生活的淡定与从容,让这个夏天注定成为湖南抗洪史上的浓重一笔。这次有大惊却无大险的守城之战让我们相信,在未来,我们的城市建设一定会更加具有前瞻性。

感谢你们负重前行,换来我们“岁月静好”。

■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