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这场胜利来之不易

2017-07-06 06:18:2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7月4日19时,夕阳余晖映射下的岳阳城陵矶出现了34.63米洪峰。至此,历史罕见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全湖。它标志着今夏湖南艰苦卓绝的防汛抢险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抹去一脸的倦意,回顾这些天惊心动魄的鏖战,每个湖南人都会感叹:这场胜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虽然,“风调雨顺”是我们的期盼,但洪涝与干旱,向来是湖南这“鱼米之乡”的“常客”;虽然早有完备的预案,但前后持续11天的特大降雨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水位河段之多,均为历年罕见;湘江长沙段创下超历史记录的39.51米的高洪水位,洞庭湖3471公里堤段全线超警。

“长这么大,头一回见到这么大的雨”,成了这个夏天许多人铭刻于心的记忆。

面对这场考验,我们扛过来了!蓝天白云下,洪水正顺着人们的意志入江达海,历史将铭记这一注定不平凡的夏天。

这场胜利是对“关键少数”决策能力的考验。无论汛情分析会上的运筹帷幄,还是亲临一线现场的指挥督战,各级党政领导始终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精准发力,“关键少数”强大的战略定力,为防汛抗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这场胜利是对全省各地大局意识、“一盘棋”意识的考验。汛情就是动员令。洪水袭来,众多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转、社会大局稳定;抵御高洪水位时,全省各地相互协作、协同奋战,充分发挥了各大型水库拦洪、错峰的作用,减轻了沅水、资水、湘江下游及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

这份成绩单,是对全省党员干部责任心、战斗力的大考。洪水如镜,折射出党性、忠诚。从湘南到湘北,数十万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抗山洪、降洪魔,用行动证明他们是战胜这场自然灾害的“主心骨”、“定海神针”。

这份胜利是对全省上下同心、凝心聚力的回报。湘江两岸、洞庭大堤,在全省各防汛抗洪一线现场,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党员群众携手奋战;志愿者、热心市民,各股力量汇聚到一起,构成了一幅紧张而又有序的“抗洪图”;各路媒体记者,滚动发布最新的雨情汛情、及时报道干部群众奋战在一线的感人故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湖南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自己不屈的努力筑起了洪水无法漫过的堤坝。

眼下,湘江中下游及洞庭湖区仍处于高洪水位,容不得有任何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仍然必须以高度的戒备,严阵以待,做到“水不退,人不撤”,直至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

湖南日报评论员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