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洪水,我们有了更强的战斗力

2017-07-04 08:48: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6月份以来,湖南省平均降雨量破历史极值,7月1日,长沙市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湖南省全面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省遭遇险情的各地投入到与洪水的激烈较量中。

有关洪水的记忆,离我们相对较近的1998年大洪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那次全流域型的特大洪灾中,湖南省是受灾最重的省份之一。今年湖南省迎来了超过1998年的降雨量,位居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湘江、资江、沅江水位全线超警戒,一场艰苦卓绝的抗洪硬仗让湖南人绷紧了神经。但同时让我们看到,在洪水面前,我们的战斗力有了显著的增强。

在今年五月份,我省暴雨初临,江河湖库水位出现上涨趋势时,水文、气象专家就对此进行了前瞻性的分析预测,得出了“今年降雨特征与1998年诱发长江流域特大洪涝灾害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高度相似”的判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则作出了“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水库、尾矿库防守、城市防涝、矿山防灾、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在第一时间对水库下、山坡边、河流旁、低洼地带、泥石流高发区等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避灾转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的中心工作任务部署,以备战有可能到来的堪比1998年的洪灾。同时,媒体紧跟水文、气象部门的分析预测,进行了相关信息的发布和综合性报道,为我省做好汛期准备作出了预警。

6月30日,长沙市开始了天心区、望城区、岳麓区等地的灾民转移,遭受洪水侵袭的居民均井然有序地在政府部门人员的安排和帮助下安全撤离。除了对人的保护,此次还对暴雨中的可移动文物、景点进行安全巡查和作出防范措施,岳麓山和橘子洲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及一些生态旅游区均被关闭。与预防性措施同时推进的,是道路安全、水电等生活、出行方面的保障。从全面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开始,交警部门便对每天的道路交通实时监控指挥,通过各媒体频繁播报路况,引导交通,最大限度减小居民出行的不便。火车站、汽车站也及时更新车次运行状况,对已购车票却遇上停运车辆的民众给予全天候退票处理。在民生方面,则着重保证水电不断供、救灾物资发放到位和及时补库以及农资的提前准备。

此次洪灾中的另一亮点是资讯的及时、透明,在灾难发生中,总会伴随一些谣言,此次也不例外。7月1日下午,一张长沙市湘江大道万达广场前路面因洪水开裂的照片流传于微信朋友圈;晚上,又有人散布“黄材水库塌了一边”的谣言,这些谣言让不明真相的民众深感恐慌,好在政府部门及时出面澄清,消除了民众的紧张情绪。在洪水信息传播中功不可没的还有湖南省的各大媒体,他们都派出了最为强干的记者亲赴前线,将真实详细的报道及时刊发或滚动播出,确保人们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汛情的发展和救灾的进展,避免了盲听盲信。

与政府各部门密切配合相呼应的是社会团体和各社区民众的积极主动。7月1日凌晨,沅陵五强溪镇防洪堤现十米缺口,当地党员干部紧急转移群众万余人;连续几日的抢险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到抢险现场帮忙,一些超市运来矿泉水分发给灾民和抢险工作人员,水果商贩将西瓜切好送来……洪水中的互帮互助和奋力自助,都足以让人动容,这些感人场景除了体现出洪灾中的人性温暖之外,也反映了随着政府部门抗灾抢险能力的提升、普通群众互助自助能力的增强,整个社会在大灾面前的战斗力、有效配合度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曾经的被动作战让我们在天灾面前颇有“徒呼奈何”之感,但现在因信息、技术成熟发达而大幅提升的主动抗击能力使我们不再害怕突如其来的灾难。

与洪水的较量,一直是人类生存中不曾停歇的战争,如何去战斗,如何去战胜,是每个阶段相同却又不同的命题,每一次洪灾,都见证着人性的温暖和人类能力的增强,洪水终将退去,我们的意志和战斗力也将成为最为坚固的堤防。

■本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