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关头,造谣传谣就是添乱添堵

2017-07-03 07:18: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强] [责编:蒋俊]
字体:【

眼下,我省许多地方正遭受高位洪水带来的压力,抗洪抢险成为全省上下最严峻的任务。

然而,随着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网络上也出现了某些不和谐的“舆情”——例如,6月30日下午开始,部分长沙市民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中出现了“长沙多路段交通瘫痪”消息,经求证长沙交警部门后得知,这些多系谣言;7月1日下午,有一张貌似长沙市湘江大道一路段路面因洪水开裂的照片,流传于各种微信朋友圈。有关部门及时出面澄清,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谣言之多,传播范围之广,再次提醒公众,也提醒相关防汛部门,防谣也是防汛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

谣言之害,一点也不亚于洪水。首先它会无端放大社会公众的恐慌情绪,增强自然灾害造成的负面影响,比如,7月1日晚上,有人散布宁乡“黄材水库塌了一边”的谣言,谁能说周边的群众不惊出一身冷汗?其次,它分散公众注意力,令真实防汛救灾信息的传达力被削弱,迫使相关部门不得不分出精力出面辟谣,无端消耗了宝贵的公共资源。

与造谣、传谣结伴相随的,是网络上各种对汛情、防汛抢险的娱乐、调侃。比如,除了老套的“看海”,今年又冒出了“车船税新解”、住在城里的人除了“有车有房外还得有艘船”、“喊滴滴船出行”等新“段子”,甚至PS上几只“桨”,将橘子洲戏说一番。这种图一时之快的行为,说到底是“看客”心态,是一种消弭干部群众抵御自然灾害信心的风凉话。

大汛面前,造谣、传谣,就是给抗洪抢险添乱、添堵。每个公民都有责任严格自律,不制造谣言、不传播谣言,也有责任多鼓劲、多加油,不说风凉话。事实上,无论是擅自违法发布气象灾害信息,还是故意制造、传播谣言,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无数前车之鉴,值得广大网民警之、察之。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