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为盛 续写新湖南更壮丽篇章

2017-06-30 18:0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29日上午,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并讲话,他寄语全省广大青年:要做有志有德有才有为的“四有”好青年,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创造精彩人生。(6月29日华声在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曾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青春的力量,需要青春的梦想,需要青春的激扬。杜家毫寄语青年,语气之殷殷,期望之切切,字里行间是深意。

“百学须先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有理想、立大志,于国于己,都大有裨益。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是青年前进路上的“舵”,关系着方向。在当下价值多元的社会形态下,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具现实紧迫性。青年当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如杜家毫所期望的“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志好青年”。 唯正确理想信念的指引,才不会让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乘虚而入,才不会让青年混淆价值、迷失自我、无所事事、虚度光阴。唯正确理想信念的指引,才能激发青年情感共鸣,培养积极情感,达成价值共识,才会激扬起青春的正能量场。

杜家毫期望青年:“锤炼高尚品格,争做有德好青年”。拥有高尚品格,是青年成长之基。唯有高尚品格,方能具备实现人生价值所必须的修养和人格。炼就高尚品格,既是青年自身成长之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要求。青年锤炼高尚品格,必须在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点滴积累中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动能。锤炼高尚品格,功夫在“课外”,亦即平时,关键在时时涵养,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始。“有才”与“有为”须自实干中来,实践中出。青春的梦想再高远,没有踏实的脚印去累积,只会成泡影;年青的时光再美好,不用干劲与汗水去浸泡,也会如黄花瞬逝。珍惜韶华,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终身追求和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让青春的翅膀因知识的丰富而更加有力;奋发有为,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中找到自身位置,在贴近人民的基层与一线找到施展身手的舞台,让青春的翅膀因实践的历练而更加坚强;激扬青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科技革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让艰苦奋斗、创新开放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

以进取之青春,筑我中国梦;以奋斗之青春,兴我之三湘。强哉之青年,用青春拥抱时代,以奋斗点燃未来,一起续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丽篇章!

相关专题:杜家毫勉励青年学子:坚定“四个自信” 担当时代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