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防汛要以丈尺之功备寸厘之虞

2017-06-26 06:43: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天灾无情,随时有可能带来人员生命与财产损失。只有精准把握灾情发生规律,采取科学有效应对措施,才有可能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防汛抗灾,犹如上阵对敌,关键是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牢牢把握主动权。只有牢牢掌握防汛抗灾主动权,才能让每个党员干部的坚守和付出真正成为现实的战斗力,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最终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宁、安全。

掌握主动权,首先就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汛抗灾是一场容不得任何闪失、必须打赢的硬仗。“夫战,气也。”在防汛抗灾形势下,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警惕感,就是抗灾之“气”。时刻保持充沛旺盛之“气”,挟“气”上阵,一鼓作气,就能在这场战斗中占得先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掌握主动权就必须精准掌握汛情,不仅要了解宏观情况,还需熟知局部细节;不仅掌握静态历史,还须了解即时动态。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精准研判雨情、水情,及时、科学开展防汛抗灾工作,掐住汛情水灾的“咽喉”,进而保证各项处置措施精准到位,防汛兵力精确到位。

掌握主动权,就要认真做好准备,打好防汛工作的提前量。各地必须配备一支精干的防汛队伍,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必须有充足的物资储备,保证出现险情时可以及时迅捷地输送;必须将近年来交通、装备、材料等众多领域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充分应用于防汛工作,把生产力发展成果运用到与自然抗争的实践,真正做到以丈尺之功备寸厘之虞。

当前,全省各地各级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防指的安排调度,有条不紊地开展抗灾抢险。经过全体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取得了总体防汛救灾的主动。但来自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降雨带在南移,湘西、湘北地区今后几天还有可能再度面临强降雨袭击。因此,全省防汛救灾仍将面临严峻的形势,防汛工作任重道远。全省干部群众务必继续保持旺盛斗志,坚定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对防汛工作的最新指示,真正树立起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洪、救大灾的准备,把工作进一步做扎实,准备进一步做充分,牢牢掌握整个防汛救灾的主动权,夺取这场防汛救灾硬仗的最终胜利。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