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做好“开放强省”大文章

2017-06-20 09:58: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程振伟

今天上午,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讲话。围绕“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主题,杜家毫强调,湖南要全面创新、深度开放,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和国家实施“三大战略”的重大机遇,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发展中、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抢占先进、赢得优势,实现从后发到先发、从跟跑到领跑。(6月19日华声在线)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是湖湘人集体意志的体现。政协有参政议政之职,而且有提供党外智慧的特有优势,就“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主题集思广益,体现出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优越性。杜家毫亲临政协共商“开放强省”,既是对我省政协工作的重视,又能就“开放崛起”展开深入讨论,显然这是一次开放积极、卓有成效的头脑风暴。特别是关于“开放”“创新”的具体论述,堪为今后工作的指针遵循。

翻开世界近现代史,每个国家强大崛起,必然走的是开放崛起之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主动实施改革开放,迎来了全球化给有准备国家带来的巨大红利。中国因为开放,迎来了国家和民族复兴;湖南省因为开放,迎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基础。梳理世界开放大势,有利于牢固树立开放观念。“开放强省”需要由内而外,首先要练好“内功”,正如杜家毫所言,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以思想的解放驱动创新,以理念的更新引领创新;要加强开放知识学习,倡导开放理念,破除守旧藩篱,培养包容的胸怀,养成开阔的胸襟。中国发展越走越宽,就是因为我们坚定开放创新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全球化道路走下去,湖南要一如既往用好国内国际两种市场资源,迎来开放崛起的内外助力。

“开放崛起”要有内功心法,又要有外功实干。杜家毫说,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细落实落地,关键要有具体化、可操作的行动计划和实现路径。传统发展观强调先发优势,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全球化意味着世界各国参与资源配置,发展国家很容易利用人力资源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全球化对中国的机遇就是发挥好后发优势。这正是杜家毫强调“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的真实内涵。中国经过近四十年改革发展已经形成巨大国内市场,东南沿海产业升级腾笼换鸟给湖南等地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为我们的开放崛起提供巨大发展纵深,练好“开放崛起”内外功,加快推进“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走进500强、提升产业链”“老乡回故乡、共建新湖南”“提升大口岸、建设自贸区”“对接‘一带一路’、深化国际合作”等五大开放行动,湖南的美好明天就抓在我们手中。

“开放强省”本身即要求发挥人力优势、用好多种资源,政协委员在“开放强省”中大显身手正是应有之义。希望政协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增进共识中画好“同心圆”,在协商议政中当好“智囊团”,在凝聚力量中搭好“连心桥”,同心协力做好“开放崛起”大文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再立新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