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奶妈”不能在职业灰色地带前行

2017-06-15 18:4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做别的,就靠着自身充足的奶水喂养别人家的宝宝,以赚取可观的薪酬,上海职业“奶妈”时隔30多年重返母婴市场。目前职业“奶妈”的身价已经从三四十年前的10元左右/月飙升至1.2-2万元/月。如果按天计算,雇用一位职业“奶妈”喂养宝宝一天的费用在400-700元之间。(6月14日上海《东方网》)

“职业奶妈”其实还算不上新生事物。在电视剧里,我们就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桥段:富人家庭会聘用奶妈。“职业奶妈”不过是历史上用过的,新时期消失的职业而已。

但是,昔日的“职业奶妈”和上海出现的“职业奶妈”还是有所区别的。陈旧的年代,人们对于健康知识甚少,也就不能在科学的边界上看清“职业奶妈”的潜在隐患。而这个时代我们对于“职业奶妈”需要站着新的高度去审视。有什么问题呢?上海的一些专家就直言不讳的指了出来。

目前雇用“奶妈”的安全性尚未引起市民家庭关注,用奶前不进行相关的检查,或随意选择检查项目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会给宝宝带来不利的后果。资料显示,健康的育龄妇女奶水会在哺乳期间及之后持续2至3年,最长的4至5年,这为奶水充足的女性从事“奶妈”职业创造了条件。但雇用“奶妈”不慎重,雇用前未进行专门咨询,不体检或漏检项目都有可能把“奶妈”身上的病菌、传染病传染给宝宝。

由此不难看出,对于“职业奶妈”不能“有奶便是娘”,孩子吃奶很重要,确保吃奶孩子的安全则更加重要了。

“职业奶妈”的出现是有环境因素的。一方面是,一些妇女奶水充足,想借助这个奶水赚钱,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而且对于没有“奶水可吃”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奶源的补充。一方面是,一些女性在生育孩子之后,想保持自己的身材,不想用自己的奶水喂孩子,也有有了市场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职业奶妈”的出现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再说了,鼓励母乳化,也应该看待一些“原本就无奶喂孩子”家庭的烦恼。

对于“职业奶妈”这个职业,不应该去打击,也不应该去漠视,而是需要理智的对待。最好的办法是,尽快出台行业标准。对于从事“职业奶妈”的女性要确保身体健康,要拿到健康证方能从事这一职业,而且对奶水也需要检验,确保适合“别人的孩子”的体质需要。

“职业奶妈”需要监管,不能“有奶便是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