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学生补上毕业消费这堂课

2017-06-14 18:1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又到了6月,又到了毕业的季节,校园里弥漫着离别的情绪,同时也催热了毕业经济。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又到毕业季,毕业消费成了众多学子“致青春”的必选项目,聚餐、拍照、旅游一个也不能少,而不低的费用则考验着家长们的荷包。(6月12日《海峡导报》)

这的确是一个注意的问题,随着毕业季的来临,毕业经济也逐渐火爆,这种消费不仅严重考验着家长的荷包,也考验着学生的消费观,很有必要为大学生必上毕业消费这堂课。

大学生毕业,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不仅标志着大学学习的结束,也意味着要步入社会,开始新的生活,在这个节骨眼上,不管是出于离别的不舍,还是为了将来的纪念,或者是为了庆祝自己走向新生,这种时候都是值得庆祝和纪念的,也因此,在毕业之际,适当地举行庆祝活动,为大学生活画上句号,无可厚非,也是一种值得理解的行为,但是值得理解并不意味着可以无所顾忌,也不意味着可以挥霍无度,还需要保持理性和节俭,这样的毕业方式才有意义,也才值得怀念。

可是现实中,一些学生却挥霍无度,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首先,大学生大多属于消费者,尚没有自食其力,还没有挣钱的能力, 很多大学生的生活都是依靠父母,也就是说,他们的消费,实际上是父母买单的,这种烧钱消费无疑加剧着父母的压力。更有一些在毕业消费中存在着盲目攀比行为,甚至存在浪费等行为,这些都是不理智不健康的消费体现,做为大学生,在毕业消费中,还是应该顾及到自身的经济势力,本着节俭、理智的原则,适当地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用文明和健康的方式向大学告别,这样的毕业形式才值得赞赏。

其次,走出大学,大学生就要步入社会,面临着就业等问题,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消费观念,没有一定的理财意识和能力,如何生活?因此,这就需要为大学生补上毕业消费这堂课,在即将离校之际,不妨对大学生组织开展一些理财和消费方面的培训,引导他们树立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对一些攀比,炫富、浪费等毕业消费行为积极进行教育和劝阻,引导他们科学合理地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成为思想健全,行为合格的社会成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