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拍毕业照走红传递什么人才观?

2017-06-14 18:0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临近毕业季,一组“人大毕业生带娃来拍本科毕业照”的照片引爆了朋友圈。相比俊男美女的组合,照片里不到2岁的小朋友显然吸引了更多关注。(6月14日 陕西传媒网)

大学生可以结婚么?答案是可以。大学生可以生娃儿么?答案是可以。在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情况下,大学生在校园内早早地结婚生娃儿好么?或许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答案。虽然“法无禁止则可为”,但是,大学生带娃儿拍毕业照走红传递出的人才观却值得深思。

每逢六月毕业季,大学校园内活跃着一群毕业生。他们按要求完成了学分,在导师指导下做完了毕业论文,经过了紧张的毕业答辩,一切都过关了,毕业生们怀着丰收的喜悦,穿着博士服、硕士服、学士服在校园内拍照留念,还有的父母家人赶来陪伴,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但是带娃儿拍学士毕业照总是与象牙塔格格不入。

对于大学生而言,课业任务繁重,大一的适应期,大二的目标确定期,大三的实习期,大四的毕业找工作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模式。而大三结婚大四生娃儿,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人生履历,在学习期间是怎样度过的?结婚生子并非“过家家”,玩游戏,很多社会上的年轻人结婚,筹备婚礼各项事宜,在父母的帮助下,至少得花费一个多月时间。而生孩子更是相当繁琐,从备孕,到怀孕后的各项检查,几乎是每月每周都得到医院去跑一趟,花费的心力可想而知,而生完孩子后的做月子带娃儿更是手忙脚乱,对于有产假的职工妈妈来讲,都是心力交瘁,更何况是在校大学生。不知道是如何与学习、实习、准备毕业论文有机协调的?

当然,每个个体的大学生拥有自己的选择权,但是公众不必对这种带娃儿拍照怀着艳羡之情,无需贯之以“人生赢家”这样的称呼。毕竟,大学校园最重要的功能还是培养人才,真正的“赢家”应该是那些在大学校园内,珍惜时间,认真听课,泡图书馆,听取各类讲座,学到知识与技能,能够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