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旷课学生打扫异性寝室是“耍流氓”

2017-06-12 23:2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旷课的男生,要到女生寝室做卫生;旷课的女生,要到教室或男生寝室做卫生。”最近,武汉某学校大一辅导员针对旷课的学生制订的班规,引发学生热议。(据《楚天都市报》6月12日报道)

罚旷课的学生到异性寝室打扫卫生,这种措施看上去是一种惩罚,其实更像是一种羞辱。这样的行为暴露出学校管理的技穷,也是对学生的一种不尊重,实在不是一个教育机构应有的行为。

学生故意旷课,的确应该进行治理和惩罚,但是惩罚也应该讲究方式方法。首先,应该查找学生不愿去教室上课的原因,是学生故意贪玩,还是老师的讲课方法出现了问题。很多时候,学生不愿上课的责任并非全在学生身上,与一些老师的讲课方式存在着很大关系,比如一些老师的讲课方式死气沉沉,照本宣科,压抑乏味,学生自然不愿意听讲。因此,学生不愿意到教室上课,老师首先应该进行反思,查找自身教学存在的问题,改善讲课方式,活跃课堂气氛,增强课堂吸引力,让学生乐意来听课。

另一方面,即使一些学生因无心读书而旷课,也不能施行这种惩罚方式。宿舍毕竟属于一个相对隐私的场所,异性的贸然闯入,无疑是对宿舍学生隐私权的侵犯。另外,对旷课学生进行劳动惩罚可以,但是惩罚他们打扫异性宿舍,就有点变味了。到异性宿舍打扫卫生无疑是对被惩罚者的一种羞辱,是对学生尊严的伤害。学校惩罚旷课学生,完全可以惩罚他们打扫一些公共区域,或者打扫同性宿舍,这既是对个人尊严的保护,也是对被打扫的宿舍学生隐私的尊重。

不管怎样,学校在教育和管理中,都应该做到尊重学生的隐私,保护个人尊严,这是基本的教育道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