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禁扣”背后是懒政思维作祟

2017-06-12 19:5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扬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刚刚投放的共享单车,当天中午即遭清收拉走,被网友调侃为“史上最短命”共享单车,这是近日发生在安徽省六安市的一起事件。(6月9日 新华社)

共享单车虽然风靡全国,成为了一种绿色出行时尚,但在一些地方也遭遇了“脸难看、事难办”的困局。问题是权力的镜子,投放单车被清收、行政审批陷“死结”,企业“躲迷藏”、政府“停禁扣”,市场准入遭遇“玻璃门”,这些问题背后折射出相关部门的消极心态和不作为。

共享单车不是洪水猛兽,遇见问题不能绕道走。面临共享单车大量投放的现实,不能“一禁了之”,更不能像《关于共享单车有关问题的通告》中所说,简单地判定“与社会公共利益冲突”,“给城市管理和市民权益保护增加了难度”。

这种论调站不住脚,也经不起推敲。首先,社会公共利益并不是某个政府部门说了算,而应该交由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来判定,换而言之,共享单车好不好,应该交由老百姓来评判。其次,占用城市道路与市政公共设施,并不意味着企业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冲突,毕竟共享单车服务带有很强的“公共产品”属性,政府也可以购买共享单车的服务。再次,退一万步说,即便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增加了难度,也应该辩证地来看待,如果这种问题可以通过引导加以规范,而老百姓恰好又需要这种服务,就不能因噎废食。

这些年,一直在提倡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未向政府报备、论证、规划、审批”为由,对投放车辆进行处理,总给人一种简政放权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错觉。既然指引共享单车企业去走审批流程,就不应该相互推诿,不能城管推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又推城管,即便是涉及多个部门的事情,总得有个部门牵起头来。更不能将“锅”扔给市民,网络征求意见是不是在原来的行政审批程序之外又增设了一道程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用不好用他们会用脚投票,试运营一段时间,自然知道群众“买账不买账”。

发展中的烦恼应该用发展的方式来解决。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运营过程中就遇到很多这样那样的“烦恼”,但我们不能因为有“烦恼”就将其“一棍子打死”,更不能打起“公共利益”的大旗就否定其存在的合理性。共享单车是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务服务、为民意识和管理水平。无论怎么看,“停禁扣”或只处理不规范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或许放下身段、对话沟通、走向合作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