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落地 改革成效迎检

2017-06-09 07:3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石川] [责编:夏博]
字体:【

今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两地改革后的首批高中毕业生今年参加高考。两地的改革一定程度上成为全国高考改革风向标。

今年参加沪浙两地高考的考生,既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改革的见证者。巧合的是,40年前,中断十余年的高考制度恢复,既是一次拨乱反正,也是大刀阔斧的教育改革。40年来,我国高考制度不断改进完善,为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据统计,这40年,我国有1.2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

数十年来,改革的基因一直没变。如果说当年恢复高考,通过废除充满人为因素的推荐制,采取择优录取的考试制,以公平的方式满足了年轻人上大学的合理诉求。那么,沪浙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面对的则是,如何呼应民意,如何建立更健全的考试招生制度,如何实现更令人满意的改革效果。

不容回避,现行的高考制度并不完美。2014年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就说,当前招考制度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唯分数论影响学生全面发展,“一考定终身”使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存在差距,中小学择校现象较为突出等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沪浙高考改革,最值得称道的就是打破“一考定终身”。学生的高考成绩由“两依据一参考”构成:“两依据”指统考和学业水平考试;“一参考”即综合素质评价。同时,还打破传统文科考“史地政”、理科考“物化生”的模式,考生可根据兴趣和特长,从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任选3科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如此一来,考生的考试压力得到了纾解,更利于呈现出良好状态;也拥有了更多选择权,可根据兴趣规划人生。

沪浙高考改革还有一大亮点,就是高校招生将参考学生在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世界一流大学的招生,基本上都坚持一个理念:既要求学生有优异的学业成绩,又要求学生在社团活动、科技创新、体育竞赛等综合素质方面有出色表现。如今,沪浙高考改革释放出的多元化招生信号,已经倒逼中学更加关注学生学习之外的基本素养。这无疑是个好信号。

改革路径千万条,但最终要实现的,就是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如何评价沪浙高考改革试点,我们不妨多点耐心。既然是试点,就可能有经验,也可能有教训,在探索中修正,在修正中前行,并与民众保持良性互动,这场攸关千家万户的改革定会让更多人满意。

王石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