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关注高考作文是一种社会期待

2017-06-08 08:5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6月7日刚刚考完第一场语文,高考作文的题目就已经见诸各媒体了,同时也掀起了“全民试写高考作文”的热潮,更有各种声音对各地不同的作文题目进行点评分析,一时间仿佛进入了全民高考的状态。

其实高考作文被广泛关注已经成为近几年的一种现象了,之所以获得如此关注,不乏有考试改革的因素在其中。曾经呆板平淡的作文命题缺乏引起关注的魅力,而考试改革促使作文命题形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同时由以前的“向上飞扬”转而“向下沉潜”,越发地接地气,紧密贴近社会、生活实际,让包括考生在内的每一个人都有表达的欲望,这无疑就拉近了高考作文与所有人的距离,并成功激发出大家的参与热情。

社会人士热情高涨地试写高考作文,既可视为对自身文学素养的检测,也是一种情怀,还因为如今高考作文命题涉及的知识体系更为广泛,已经逐渐消弭了校园与社会之间的距离,能让学生睁眼看世界,也能让局外人融入其中感同身受。虽不至于用“文章千古事”来评价高考作文的价值,但显然它具备了更多的温度和更灵活的形态,可以让文化与情怀达成平衡,更为和谐。

曾经我们对死板的应试作文嗤之以鼻,如今我们却对高考作文跃跃欲试,我们不能否定这有教育之功,这功劳就体现在语言魅力之美终得自然释放、思维能力之新得以舒展发挥。今年的作文基本上秉持了让每个人都有话可说的命题宗旨,即便是一些全新的事物(如共享单车)和政治元素(一带一路),也以和其他事物名词搭配让考生可以选择的方式,避免了落后地区的考生面对考题一筹莫展的尴尬。

古人云:“文以载道”。载道之文必须发乎情理、言之有据,而不是凌空蹈虚。高考作文显然更应如此,可以有梦想,有荣光,更应有全民为之共鸣的现实、地气,以给每个考生最大程度的可发挥空间。从应试作文到成为教育议题,再到如今的泛娱乐化呈现,高考作文已经不仅仅是纸张方寸之间的封闭式操练,而是演变成了社会对教育动向和考试难易的评判及体验,这种由校园到社会的延伸体验,形成了全民参与的现象与文化,颇有“润物无声”的文化教育甚至是再教育的效果。

无论是情怀还是娱乐,高考作文都承担了一种社会期待,这种期待在每年的关注中蓄积,直至我们到达教育的本质。

■本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2017年湖南高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