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人生征程正当时

2017-06-07 14:5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7日,2017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全国将有940万考生参加考试。今年可谓是高考历史上的特殊年份,一方面,今年是高考恢复40周年,另一方面,今年也被称为“新高考元年”,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考生将迎来首次“新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承载了无数莘莘学子的梦想与刻苦,高考是一个过程,考察了学生多年来的所学、所知、所得,有的学生将高考看作是“龙门”,跳过了便可化身为龙,翱翔天地,有的学生则把高考看作是一种“解脱”,无论结果如何,过往种种都可以结束了。不过在笔者看来,高考更似一个“跳板”,它本身决定不了任何人的命运,但它却可以助力所有考生的人生选择,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未来,它都可以助你纵身一跃,启程人生理想之路。

人生不止眼前的高考,还有诗和远方,高考过后,有些人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些人会利用这段假期报考驾校、音乐、瑜伽等培训班,也有人会为学费做起各种兼职……无论选择何种“度假”方式,笔者只想说:“这段时间,请做好人生的选择题!”

说起做题,必有技巧,填报哪所大学看分,选择何种专业看兴趣,未来应该经营哪种人生事业,则要靠实践了。如果说高考考验的是学习结果,那么人生考验的将是方向和奋斗的结合。选对了方向事半功倍,关键在于怎么选。

旅行是一种选择,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不止为单纯的快乐,还要去发现兴趣点,体验和感悟不曾接触过的新事物,分析和思考旅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抛开父母的主观意见,综合提炼出什么才是自己真心喜欢的事业才是关键。

旅行之外,参加培训、选择兼职等均是做好“选择题”的有效技巧,在培训和兼职中,我们不妨多些尝试,从中发现自己的真实兴趣,为之付出不为利,全心投入不觉累,收获的是兴趣之事带来的成就感,选择的是感兴趣并能为之坚持努力的人生事业与方向。

王小波参加高考做文理科选择时,家人认为他记忆力好曾劝他考文科,但他最终选择了理科,结果考上了。对此,他曾这样说:“如果你说的是种状态,我马上就能明白是怎样一种情形;如果你说的是种过程,我也马上能理解照你说的,前因如何,后果则会如何。不但能理解,而且能记住。因此,数理化对我来说,还是相对好懂的。”

可见,做对选择题很重要,其关键在于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及自身能力所擅长领域,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故而对于所有考生而言,高考过去,未来何去何从,当尽快了解真实的自己,扬长避短,选择优势专业,经营兴趣事业,唯有如此,方可成就理想人生。

相关专题:2017年湖南高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