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美容师”撑起爱的保护伞

2017-06-06 14:4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晓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4日上午突降大雨,西安朱雀路上一位保洁员清扫时未带雨具,21岁大学生主动为其撑伞避雨,这一幕让路人感动不已。(6月5日 人民日报)

新闻讲的是,一位90后大学生在大雨中为环卫工人撑起爱的雨伞,直到扫完那条街,持续了四十分钟,大学生的小举止感动了无数人。同时环卫工人为及时还城市一片干净,冒着雨坚持工作,这一举止彰显出对工作的敬畏精神。他们就像每天的第一缕晨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风雨交加还是满天飞雪,始终穿着“黄大褂”战斗在第一线。

据统计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超大城市,环卫工人大约2万左右,省会以及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有数千上万人,这个数据意味着工作在城市的人,每天上班出入都会看到不同的环卫工人为我们的城市梳妆美容。也许我们知道他们穿着黄大褂,拿着扫帚在大街上,但是我们不知道他们有着很大的工作量,没有基本的安全保障,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甚至拿着仅仅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而且现在环卫工人家庭状况并不乐观,大部分年龄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越来越倾于老龄化。

他们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自我保护意识淡薄,是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的弱势群体。笔者认为:我们应该为“城市美容师”更多一点关爱与呵护,哪怕像新闻中的大学生,用自己的方式为我们可爱的环卫工人撑起了爱的雨伞,感动了周围的路人,实际上更是暖化了这位六旬环卫老人的心。在我们城市越来越干净的时候,天蒙蒙亮时,我们看不到,扫帚与地面的摩擦,但是我们要感恩与思考,没有他们的付出和他们的从“不缺席”,才有一片清晰干净的城市!

环卫工人为我们服务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呼吁为环卫工人做好“服务”保障,从“小家”到“大家”,为这些环卫工人撑起强劲的 “保护伞”。

对于“小家”而言,每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扔到垃圾箱,不随手乱扔垃圾,阻止不文明行为,为环卫工人减少一分负担,经常看到环卫工人倒地就睡的现象,可想想他们是有多疲倦多辛苦,朋友们不要刻意为他们做什么,只要记得拎垃圾和尊重,笔者呼吁:体谅环卫工人、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

对于“大家”而言,环卫是一门高危职业,各级党委政府应该多给环卫工人一些物质关怀和福利待遇,比如给每年给她们健康检查、表彰奖励、外出旅游等待遇,让他们又体面的劳动,有尊严的活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