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应信自己勿信“鬼神”

2017-06-06 09:02: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2017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6月5日《北京青年报》)

“高考经济”已经火了很多年,而在高考经济中,常常有各种迷信的兜售出现,每年都有关于“彩头”、“祈福”这样的现象,例如有人去住所谓的“状元房”,无论这房间价格是否高得离谱,现在连开光做法事的在线服务都出现了,可谓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这种“为前程,问鬼神”的心理,无非是在焦虑之下寻求一种安慰,或者说期待冥冥之中上天能够给自己再上一份保险。每逢大事,不少人总会下意识地希望有看不见的力量相帮相护,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涉及到高昂而不合理的经济付出,就需要另外看待了。2012年,有家长图吉利,宁愿花高价让孩子住进房东自称出过清华北大学生的“状元房”中,然而事实迅速打脸,这些“状元房”大多是赚钱的幌子。付以虔诚礼奉之心,得到的却是毫不客气的欺骗,俨然已经被人当傻子了,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疯狂的“高考经济”中一些人坐地敛财的实质以及考生家长理智丧失、过犹不及的行为倾向。

正常的经济行为,只要没有涉及坑蒙拐骗,我们完全可以支持,就像高考专用内衣、高考鞋,以及用来供考生休息、要价偏高的高考房,毕竟这些都属于较为合理的市场需求,无可厚非。但如果用迷信蛊惑考生或家长,要他们用高价购买开光做法事这样的线上服务,则已经构成欺诈犯罪,我国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就明文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其中就包括了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条款。

商机蕴含在市场需求之中,很多时候也蕴含在人性弱点之中。“高考经济”年复一年的火爆就印证了这一点。考生及家长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或者对未来的志在必得,往往让借机敛财者趁虚而入,将商品套上一些虚无缥缈的概念,大肆提价售出,甚至契合心理将迷信产品售卖得风生水起。市场监管固然要负起责任,但考生及家长保持理智更为重要,目前有不少家长就是因为功利心切,同时跟风严重,才让这样的畸形商业行为钻了空子,如不少家长跟风给孩子买“补脑保健品”,但我国实际上并没有批准任何“补脑”保健品。这也证明,“高考经济”的生意经被念歪,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相关消费者的助推所致。

十年寒窗不易,对于家长和考生,我们很愿意给予宽容和优待,但同时还是希望在大考之时,考生和家长们要相信自己,相信平时所下的功夫,而不是寻求鬼神之助,神智清明、加倍努力者,不必鬼神来助;神智混沌、懒散松懈者,鬼神助之亦无用。

最后,希望广大考生能超常发挥,考出好成绩!

■本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2017年湖南高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