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公园”是观光农业升级版

2017-06-05 09:3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文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3日,海南省首个“中国农业公园”创建项目在儋州市揭牌,公园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休闲旅游的新亮点。(见6月4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农业公园”,是利用农村广阔的田野,以绿色村庄为基础,融入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将农作物种植与农耕文化相结合的一种生态休闲和乡土文化旅游模式,它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是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

“农业公园”丰富了观光农业的内涵。以往观光农业的概念,一般是“采摘游+农家乐”。“农业公园”则扩大了其内涵与外延。公园位于该市那大镇,核心区总面积137483亩,包括83个自然村,5153户,总人口27537人,公园规划布局为“一带“、”三区“、”五基地”。“一带”为沿S308道路两边地带的村庄;“三区”含黄皮产业及百果园片区、玫瑰花卉产业基地片区、柚子生产基地片区;“五基地”包括侨南侨乡文化基地、力乍客家风情活动基地、屋基古村及自然保护基地、江茂军事体验基地、石屋艰苦创业体验基地等。此外,还拥有乡愁博物馆、中国村官精神馆、鹭鸶湿地等多个旅游景点。

“农业公园”能够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公园以原住民生活村庄为核心,涵盖园林化的乡村景观、生态化的郊野田园、景观化的农耕文化、产业化的组织形式、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打造一个能体现和谐发展模式、浪漫主义色彩、简约生活理念、返璞归真追求的现代农业园林景观与休闲、度假、游憩、学习的规模化乡村旅游综合体,这不仅会满足游客需求,增加游客乐趣,同时也会优化乡村环境,使乡村变得更加美丽。

“农业公园”还有利于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据儋州市长朱洪武介绍,公园规划区将全面推进农村产业转型,促进一、二、三产业叠加融合发展,推动村域经济发展,让广大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农村经济的发展和观光农业的升级,必然会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逐步摆脱贫困,走向致富之路。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暨观光农业,是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路径之一。而如何把发展观光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个亟待破解的课题。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与海南省联手在儋州市那大镇创建的“中国农业公园”项目,就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且具有示范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