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需警惕各类骗术陷阱

2017-06-03 09:1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艺]
字体:【

欧阳金雨

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近期有家长私信记者,称有人在微信群里兜售所谓的“2017年高考试卷及答案”,他们担心考生家长上当受骗,希望笔者借助媒体平台提个醒。

根据以往经验,高考前后往往是各类骗术的高发期。一些诈骗者可能通过短信或钓鱼网站,发送“出售高考试题”“考题泄露”“专家组押题猜题”的虚假信息,诱骗家长购买。还有人可能谎称自己是某校招生代理人员或与高校领导有“特殊关系”,吹嘘自己可以拿到“内部指标”,索取指标费。当前,一些骗子还会利用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大众化、多元化的发展形势,把普通高等学校与其他高教形式混淆,比如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等,声称只要肯花钱,不高考也可以上大学甚至上名牌院校。一些信息后面夹带恶意链接,让人稍不留神就下载了不明软件和APP,掉入陷阱。

对于一个寒窗苦读十多年的学子而言,高考的重要性无需赘言。警惕各类骗术的干扰,避开各种骗局的陷阱,是保证考生顺利参加高考的关键一环。事实上,相关部门对于高考骗局的预防和惩处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可为何年年喊打,年年复燃呢?

这里面除了有信息不对称的因素外,家长的心理是重要诱因。一方面,高考周来了,家长精神高度紧张,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另一方面,部分家长有为孩子升学寻求捷径的迫切期待,心存“偏信潜规则”“花钱好办事”的侥幸心理。稍加分析就会发现,近年来,容易上当受骗的大多是那些迫切希望孩子读名校而又无把握,或是接受不了孩子落榜、平常爱好走小道偏门的家长。

其实,高考制度经过这么多年的完善,招录工作早已步入正规化轨道,完全称得上是“阳光工程”。家长和考生要安心备考,不要轻信谣言、骗术,更不要去做违法的事情,以免贻误考生的前程。

相关专题:2017年湖南高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