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复杂立交桥”亟需最精准通行

2017-06-02 09:5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温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组“重庆最复杂立交桥完工”的组图在网上引起热议。照片中的立交桥共上下5层,20条匝道分别通向8个方向。看到如此复杂的立交桥,网友纷纷表示担忧:这下导航要哭了。(6月1日,北京青年报)

网友的担忧其实并非“杞人忧天”,毕竟在错综复杂的立交桥上行驶,极有可能因为走错一个匝道,就要绕行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才能回到“原点”,的确会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我们也应理智看到,立交桥已经成为发达城市必备的交通枢纽,甚至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文明的重要体现,不仅有利于群众出行的便利,更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助推。如何建好并用好立交桥,也就成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必答题”。

报道中我们了解到,“最复杂立交桥”并非为了复杂而建设得复杂,而是真的有这个需要,因为它是连接三条快速路的“枢纽”,必须要把这几条快速路的口子全部规划进去。况且按有关负责同志的介绍,即便走错路,近则五六百米,远则一公里,就有供司机掉头纠错的地方,可以缩短司机走错路带来的“绕行”麻烦。但是,这些“纠错路口”的设计犹如“亡羊补牢”,并不能完全发挥好立交桥快捷通行的作用,而且还容易让“人生地不熟”的司机更加困惑。因此,发挥“最复杂立交桥”枢纽作用,还需在硬件和软件上有所提升,让群众能够享受最简单通行。

首先,要通过规范交通标志标识来加强引导,在交通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多安装一些指路标志,尤其是在岔路口,要放置比较醒目的指引标志,让司机能一目了然,按各自需求提前做好变道。

其次,可以考虑将立交桥两侧防撞栏、防护栏等,按照不同通行线路,涂上不同的色彩,不仅美化了立交桥,也可以让司机跟着“色彩”前行,降低迷路或者走错路等风险。

此外,可以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等形式,将立交桥的设计方案和通行线路进行公示、公告,让群众先掌握立交桥的基本线路图,实现对群众的先期“精准引路”。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导航软件”的作用,可以通过政府部门和导航软件开发商共同协作,让导航系统更加精准和人性化,提高导航的正确率,减少司机迷路和出错的可能。

总之,立交桥复杂不要紧,但一定要让服务群众精细化、方便群众简单化,切不可让“最复杂立交桥”成出行“难点”,更不可成群众“痛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