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把高考同人生划等号

2017-06-02 09:4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鹏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7年度高考即将拉开帷幕,高三学子跃跃欲试,渴望脱离象牙塔奔向成长的大学殿堂,学生家长提心吊胆,渴望孩子赢在社会的起跑线,自发形成的送考车队,自发组建的防噪队伍,高考也早已从群体行为演变成社会事件,和人生划上了等号。

越来越多的人将高考当作了人生的分水岭:家长持续施压,考不上好大学就只能回家种田的“论断”在耳畔挥之不去,老师义正言辞,好好考试,考好了未来就掌握在你们自己手上的“教育”如影随形,高考已经作为人生符号烙刻在了莘莘学子心里,于是只能将自己十几年的努力赌在考场上的数个小时。

然而笔者认为,高考并不等于人生。

高考不等于人生,高考只是对过去成绩的检验,而不是对未来人生的定夺。高考的内容是课本知识的消化程度和转化为试题后的理解应用能力,是知识积累和临场发挥的相互作用,更有应试技巧和考运的加持,因素繁多,却只是对十年寒窗的总结,是考试之前所获取知识的测试,这样的测试不算全面也不够系统,只是因为是所谓的大学的敲门砖,才被加上了厚重的色彩,远远不能和人生划等。

高考不等于人生,高考只是人生中普通的一道选择题。无论你作出何种选择,都是人生中的一段经历,所有人都应该抱着感恩的心,感谢这段经历赐予我们的拼搏、坚持、友谊甚至别样青春;所有人都应该怀揣希望,对未来的自己信心百倍,每一个考生应该在乎的不是高考,而是参加高考的我们是如何挥汗如雨却又不甘放弃,这才是高考应该带给我们的启示。

高考不等于人生,只是90%的人都会选择的走向社会的路径。人生永远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善于抓住机会的人会把握高考机会以期获得社会上较高的资源,比如清华北大,985抑或211,错过的人更要脚踏实地,在自己的行业钻得深刻,干得努力,要知道,人生的命题往往峰回路转,只要肯付出,精彩人生不会缺席。

决定人生的一定不是高考,也没有一次考试能够主宰人的一生,希望考生能够走出所谓的人高考是人生的分水岭,好好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答好属于自己的答卷,轰轰烈烈地过自己的人生。

相关专题:2017年湖南高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