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淘宝让农村的未来充满想象

2017-05-31 09: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农村淘宝将于6月1日正式升级,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实现系统通、商品通、服务通。农村淘宝APP将与手机淘宝合二为一。手机淘宝针对农村市场增设“家乡版”。村民可以根据所在地区进行页面切换,在所属地区的商品库中淘到心仪产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电商不仅是一门在未来颇有想象空间的生意,更是被寄予厚望的农村扶贫战略和农民致富之路。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12月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

随后,国家发改委于去年2月17日和阿里巴巴集团就返乡创业发展农村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16—2018年每年支持约100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发展农村电商,真正让漂泊在外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让凤凰归巢。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农村淘宝如今已覆盖全国29个省、近700个县域(含建设中)的3万多个村点。

国家发改委之所以携手阿里,是因为早在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就启动了“千县万村计划”战略,计划用3至5年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某种意义上,在农村电商领域,农村淘宝走在一个没有竞争参照的“无人区”。方方面面都需要先顶着风险开辟一条试探的道路,在实际运营中去不断地修正、优化、升级。

这注定不会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农村电商渗透率依旧较低。2015年,农村居民消费支出5.6万亿元,其中约0.35万亿通过网络实现,人均网购支出还不到600元。农村淘宝如何更好地拥抱阿里巴巴的电商生态体系,让海量优质商品高效下沉到农村市场,让村民能够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消费服务体验,想来正是村淘战略此番“三通”升级愿景所在。

农村电商最大瓶颈之一,就是农民网络意识普遍不强,很多根本不会使用网络。为此,农村淘宝招募了村淘合伙人,给农村青年回乡创业的机会,补贴他们去服务本地村民。3万多个村点,就是3万多个村淘合伙人,同时也是3万多个现代文明输入农村的接口。

农村电商另一个瓶颈,当然就是物流问题,从县城到乡村的“最后一公里”物流体系长期阙如。为此,农村淘宝联合菜鸟网络承接商家下农村的物流需求,通过省级、县级物流仓的能力,快速打通了县到镇到村的二段物流体系。

毋庸讳言,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农村淘宝是一项民生工程,让优质农产品可以卖出去,让农民可以像城里人一样网购全球好货。令人不解的是,总有风言风语,不仅看衰农村淘宝,甚至将之解读为一个坑。比如,此番农村淘宝APP与手机淘宝合二为一,居然有人解读为“农村电商雪上加霜”、“只剩一个样子”。

凡事追求速度的时代,农村淘宝却在坚持夯实基础,它与其说是在发掘农村市场,不如说是在培育农村市场,在为农村搭建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基础设施。从而,以信息技术赋能农村,增强农民在信息时代的竞争力,帮助广袤乡村融入互联网时代,放大农村电商的社会效益。农村淘宝配得上更多的掌声,因为那里正培育着充满想象的农村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