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者,赢未来

2017-05-28 07:5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朱永华

5月23日至27日,一场人类与智能机器的“人机大战”在浙江乌镇举行。不出所料,无论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还是由顶尖棋手的组团出击,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面前败下阵来。

围棋曾被视为人类智慧最后的堡垒,原因是围棋变化极为复杂。如果说人们对于去年AlphaGo 战胜韩国籍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还存有一丝怀疑的话,这一次与柯洁以及“人类联队”的对决已经证明双方的实力对比太过悬殊,连年轻气盛、曾豪迈放言的柯洁也不得不承认:AI(人工智能)实在下得太出色了,我输得没什么脾气。这次对阵所呈现出的毫无悬念的结果,不难想象AlphaGo零封全球顶级棋手所带来的强烈震撼。

这次“人机大战”的标志性意义,显然已超出了棋界。人们在慨叹人工智能强大的同时不免忧心忡忡:人类将来会不会被智能机器操纵和“俘虏”?然而, AlphaGo团队创始人哈萨比斯则十分乐观,他表示:无论胜负,都应该是人类的胜利,而AI只是帮助拓宽棋手思维的工具。

AlphaGo 的横空出世,再一次验证了人类进步的路径:在学习创新中实现自身升华,不断探知未知客观的基础上走向未来的“自由王国”。据了解, AlphaGo就是一个能自我学习、深度学习的机器,经过专家的调节,它能在任何可以纯凭逻辑分析推算的领域,把人类远远低抛在后面。机器速度会越来越快,学习能力会越来越强,数据会越来越多。

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将会进入一个无限广阔的世界。我们将由此看到无数的商机和产品,能够解决问题、拯救生命。有人预言:非专家的工作者很多将会面临失业,未来十年,大部分简单的工作岗位可被机器取代,任何带有“助理”、“代理”或“经纪”等字样的职位都很可能被取代。

预测渐行渐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机器可能是其中的一个主角。它走入未来时代大幕时最为闪光的台词就是:创新没有止境。唯创新者,才可能赢得未来。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