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长沙堪为“排头兵”

2017-05-27 20:5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希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专题调研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铁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四大重点片区建设情况。杜家毫强调,要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优化和完善城市功能,努力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5月27日华声在线)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为湖南发展擘画了“路线图”。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既是“一带一路”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也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还是湖南“一带一部”核心城市,更是全国唯一将空港、高铁、地铁连通的城市,堪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排头兵”。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近年来,长沙出台“自主创新33条”,实施“3635”人才计划,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六大千亿产业……尤其是湘江新区成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以及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尽皆推动着长沙在创新道路上一路疾行。

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才能发展。“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毕竟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都越来越离不开外部因素的支撑。长沙连通19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开放发展方面更应走在前列。这个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就成功获批,成为继青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后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就折射出长沙在开放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

开放既是长沙过去发展的“短板”,又是未来蓄势突破的潜力。着眼于未来,长沙更应加快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发展趋势,主动对接国家“大格局”,积极融入国际国内经济大循环,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比如说,可以发展加工贸易、转口贸易和新型贸易,可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更加高效务实的作为,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长沙发展将大有可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行走在全面小康征程中,长沙更应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诸如统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验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等,也都拖不得慢不得缓不得。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长沙堪为“排头兵”。当然,使长沙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也需要全市上下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全市人民努力下,通过不断创新,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成长,也必能推动长沙成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排头兵,构建“四大体系”、建设“五大基地”的示范引领区,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