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多举措为端午出行演奏“温馨曲”

2017-05-26 19:4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若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4日,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端午小长假期间该局计划每天加开、重联动车65趟,桂林至昆明间将首次开行G字头高铁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央广网5月24日)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旅游已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逢节假日,更是外出旅游大好时机。为满足不断攀升的端午小长假出行需求,铁路部门采取各种措施畅通旅客安全、方便、温馨之途。

今年端午小长假,各铁路部门采取加开重联动车,提高铁路运力,让旅客出行“顺心”。如北京铁路部门采取加挂、重联及高铁按高峰运行图开行等方式,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7.5对;广州铁路部门采用开行周末线、高峰线及加开列车等方式,在日常基础上加开36对动车组列车;广西铁路部门自5月27日即法定假日前一天开始安排动车组加开、重联运行,日均加开动车组19趟、安排动车组重联运行46趟。各铁路部门在运力调整上的大手笔,使得旅客出行之路更顺畅。

为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舒心”。铁路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开通爱心服务微预约、列车正晚点和余票信息查询等温馨服务内容。另外,铁路部门还通过在车站候车室设立明星服务岗、爱心服务室、重点旅客进站上车通道等服务平台。为方便旅客就近购票、快速取票,在沿线各大小城市设置火车站代售点,安装站内自动售取票机、社区自动售取票机,这些便民举措使旅客出行更舒心温馨。

此外,一些新增的创新服务提升出行体验。铁路部门推出的中铁银通卡服务,实现“一卡通”乘车,解决旅客购票难问题。还有“高铁无轨站”运营模式,开展公铁联运无缝驳接,畅通旅游出行“最后一公里”,帮助旅客实现“快旅慢游”。铁路部门开通支付宝支付、银联支付等移动支付平台,让旅客真正感受到“智慧商旅”的全新体验。

与此同时,铁路各检维修部门未雨绸缪,通过精修细检,确保设备完好状态;客运部门根据节假日的不同特点,提前制定完善的假日旅客运输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为旅客打造平安之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以说,为了旅客端午出行,铁路部门可谓是做足了功课,打造出一条条暖心之路,在广大旅客能“走得了”“走得好”的同时,铁路部门也将收获越来越多的青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