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黑粽子只能坐等举报?

2017-05-26 18:5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3日(今日)下午,朝阳城管平房执法队会同食药监局平房所、平房派出所,将这个位于朝阳区平房乡黄渠村南166号院内的一个私自制作粽子的黑作坊端掉。执法人员现场查扣6大桶原材料,总计3000余斤。(5月25日《中国青年网》)

真没想到,市场上出售的粽子可能就来自这些地方,想想都让人恶心和害怕,虽然最终相关部门联合端掉了这个黑作坊,但是如何加强监管和预防,避免这种现象出现?无疑是值得追问的问题。

首先,这些黑粽子不仅原料来源不明,而且作坊卫生环境恶劣,没有相关的生产手续,也不符合食品加工条件和要求,可是这些人却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工粽子,这样的环境下加工生产出来的粽子不仅严重损害着公众健康,也破坏着正常的市场秩序,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可是对于这种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却并不知情,而是在接到群众举报时才进行执法,这种执法显然有着一定的滞后性,这就暴露出一些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如何将执法的关口前移,加强监督和预防,无疑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很多时候,一些部门都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查处一些违法行为,往往是在群众举报之后,也就是说,等到群众才去查处和执法,而这种执法往往是在危害发生之后,就拿这次来说,相关部门查处黑粽子,也是在接到群众举报之后才开展和进行的,虽然最终端掉了黑作坊,但是一些黑粽子已经流入了市场,已经对公众的健康造成了危害,这显然不是端掉黑作坊能够弥补和挽回的,因此,如何将执法关口前置,如何将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如何减少违法行为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无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没错,这家黑作坊位于偏僻的城中村,极其隐蔽,给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查处带来了很大难度,这也是其存在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些都不是执法滞后的原因,因此,相关部门应该转变观念,采取措施,积极扭转这种坐等群众举报的执法理念和监管思维,主动出击,积极排查,比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粽子等必定是市场热销品,可以针对这些应景物品开展专项治理,对市场上的粽子展开排查和调查,及时发现和掌握线索,对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和处理;比如,可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建立食品安全举报通道,方便收集群众线索,提高执法针对性和效率;当然,还可以建立食品安全线人制度,发展群众线人,扩大食品安全监管的社会网络,及时搜集违法信息。这些都是相关部门可以尝试的手段。这些方法都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违法危害,最大限度地确保公众健康安全。

诚然,群众举报违法行为,也是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可是查处违法行为却不能坐等群众举报,相关部门还应该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超前预防,唯有主动出击才能获得线索,才能为查处和治理带来可能。也才是健康的执法理念和思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