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端午节”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

2017-05-26 18:1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南广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节日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它们得到复活和传承,不仅要让端午文化“闹”起来,春节、元宵节等等,我们都可以采取这些灵活多变、与时俱进的方式,让传统文化重新释放出夺目的光彩。

临近端午,许多人早早制定了游玩计划,购物、出行、访友……3天的小长假还让人感觉安排不过来,颇不过瘾。在忙碌与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中好不容易盼来一个假期,放松一下原本无可厚非,而许多人似乎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向了端午这个新定的“假”,有意无意或多或少忽视淡化了端午这个传统的“节”。端午不仅是“假”,更是“节”。我们过端午节,不应将其仅仅看作游玩的假期,更应关注它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更应体念其所代表的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孜孜追求的精神。

关于端午的由来有诸多传说,但纪念伟大民族诗人屈原是流传最广的说法。他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决不随波逐流,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他奉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追求真理精神;他践行“苟余心之端直兮,虽僻远其何伤”的执著斗争精神……他对人民和祖国的忠贞不渝,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深切尊重和怀念,后人在他投江的这一天通过各种方式纪念他,寄托对这位伟大爱国诗人人格情操的无限崇敬。

我们保护传统文化,首先要从对传统节日的习俗保护入手。有些习俗,自然不需要每家每户每个人都去做,这就需要基层政府来牵头,社区也好,居委会也罢,都可以集中在一起搞些活动。比如,在端午期间,可有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祭祀、游艺、吃粽子、赛龙舟等活动,鼓励家庭插艾蒿、挂菖蒲。各个地方,也可以根据本地区的风俗习惯、民族习惯组织一些有特色的地方活动。

追本溯源,弘扬传统文化。虽然关于端午的传说数不胜数,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那都是华夏文明的一部分,是中国文化长河里的璀璨明珠。而文明进步的现代人仍然用传统的方式诉说这古老的故事,追本溯源,去繁化简,正是想从文化源头里寻找到根脉和认同。有人窥觊我们的端午,试图据为已有。我们岂能将这两千多年的文化命脉供手让与他人?现代中国人不仅要延续这个传统,而且要过得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要告诉遗忘者和别人用心者们,端午节与华夏文明血浓于水,我们中华儿女要保持足够的尊重和敬意,因为我们根深蒂固的民族魂魄里流淌着龙的热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