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依靠群众抓好环保问题整改

2017-05-23 06:32: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自开展环保督察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每天都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其中反映的一些问题,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呈现出来,看后发人深省。

我们常讲一切依靠群众、一切相信群众。这次中央督察组来,群众信访举报件就来了;群众发动起来了,环保问题就没有藏身之处了。这就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但要深刻反思的是,有的环保问题发生在眼皮子底下,我们为什么就没有看到,或者看到了却置若罔闻?更有甚者,可能有个别地方的领导当官做老爷惯了,群众意识淡薄,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举报件,第一反应不是去核实问题的真伪、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制订解决问题的举措,而是打探举报信息的来源。这与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做法背道而驰。

随着环保督察的持续深入,出现了一种担忧的声音:湖南的环保督办件可能在全国要排第一了。这当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也是件“好事”。这些环保问题迟早要发现、迟早要整改,晚改不如早改。个别地方的领导在掰着手指头数日子,盼着督察早点过去。这些现象说到底,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工作作风上出了问题,缺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看到,环保督察是帮助我们改进工作作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次有力促进。我们要借着环保督察这股强劲的东风、拿着这柄“尚方宝剑”,不怕亮丑、不怕揭短,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该查处的查处,该问责的问责,把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真正解决好;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决斩断环保问题背后的利益链。

这次对群众环保信访件的督办,就是一次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生动实践。我们要紧紧依靠群众,对发现的问题,从制度上、认识上进行深度剖析,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并举一反三,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真正让绿色发展理念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