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发力推动全域创新

2017-05-21 08:24: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系统发力推动全域创新

——学习贯彻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精神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指出,当今时代的创新,不再是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创新;而是全域的创新、全面的创新;不再是一个部门、一个群体的创新,而是全社会、全覆盖的创新;不再是某一环节、某一细节的创新,而是整个系统、整个链条的创新,需要系统发力,整体推进。

现在的创新,早已不是单一的创新了,从横向看,覆盖社会各领域;从纵向看,贯穿科研生产市场全过程;从性质看,涵盖原始创新、改进创新、应用创新等诸多方式。

不久前,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预示着我们在大型民航客机研制上实现重大突破。但也有“杂音”传出,认为C919中国只是造了一个外壳,而很多重要组成部分则由外国制造。抛开带有偏见的敌意不谈,这样的议论实际上折射出一种“偏执”的思维定势:认为只有全部自主研发、自主制造才值得骄傲。实际上,国际知名的波音、空客,他们制造的飞机也做不到“百分百国产”。

而集成创新的典范,是我国的高铁。短短8年时间内,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已经拥有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形成了自己的高速列车标准、技术、系统装备体系,具备了世界上最强大的研发、制造、交付和运维支持能力。

对我省的“创新引领”战略来说,最重要的是四大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

科技创新是核心和基石。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的“牛鼻子”。对于湖南而言,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和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完善各类创新平台的资源布局,加强协同创新,着力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产品创新在产业链中起着牵引作用。无论是建设科教强省,还是建设制造强省,最终要落实到产业上、体现在产品中。实现发展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大力推进产品创新,围绕生产工艺、产品结构、产品质量、产品效用加大研发应用,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形成一大批高技术、高质量、高环保、低能耗、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产品。

文化创新是创新引领的根和魂。我们要自觉把创新精神贯穿到文化产品生产全过程,积极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业态创新。《县委大院》、《大清相国》体现了内容创新,“欢乐潇湘”“雅韵三湘”着力于形式创新;“新湖南”、《快乐老人报》是平台、载体创新的典范。《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益阳花鼓戏在生产营销模式的创新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管理创新不仅会带来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而且还会产生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巨大效益,比如,津市一本“绿色存折”改变农村老百姓乱丢垃圾习惯;株洲市一项审批管理制度大大缩短投资审批期限。推动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说是管理创新的结果。

以这次奖励大会为契机,推动全域创新、系统创新、集成创新,一个更有活力、更加惊艳的湖南必将到来。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