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能领证”应常态化

2017-05-19 11:2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全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珠海市香洲区婚姻登记处表示,预估5月20日当天将迎来结婚登记高峰期,香洲区婚姻登记处照常开放,并且全天结婚登记办理不限号。(5月19日《广西日报》)

很多情侣决定选择日期谐音“我爱你”的这天登记结婚,给双方一个美好的祝愿。恰好今年的5月20日是星期六,许多地方的婚姻登记处都发布公告,表示本周六照常上班办理结婚登记。这一便民举措引发了群众的好评,但在鼓掌赞赏的同时,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地思考,周末是否本就应该开放办理政务。

有过到各个政务窗口单位办事经历的人大多都会遇到这样的尴尬:自己上班,窗口单位也上班;自己下班或者到了周末有空了,窗口单位也休息了,最终只能请假去办理。而个人办理户籍变动、房产交易甚至婚姻登记等事情在自己的工作单位眼里又是私事,假是能请到,但难免会影响工作,甚至遭到领导和同事的白眼,令人纠结又无奈。

针对这这一群众呼声很高,反响很大的问题,一些地方已经找到了应对的办法,那就是推行双休日窗口单位轮班制度,群众办事不用请假了,大大方便了群众,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然而目前为止,实施这种制度的地方只是一少部分。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客观原因是推行周末轮班确有阻力。政务办理工作人员同样享有休息权,周末要上班必然要在人员调配,资金保障上面作出变化,而在目前编制、资金管理日益严格的今天,这对地方政务部门是一个挑战。

根本原因还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动力不足。自李克强2013年出任总理以来,针对我国政务服务提出了许多要求:实施权力清单制度、办事只跑一两次、清理奇葩证明等。其实很多给群众带来不方便的因素,基层部门在服务过程中是最清楚的,但其中一些地方就是既懒得费力,更懒得用心,沉浸于照本宣科,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对于提高服务水平的态度就像歇后语中的蛤蟆一样,上面戳一下,下面才动一下,只图完成任务,从根本上缺乏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的动力。

《淮南子》中有这样一句话“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意思是如果能使百姓获益,不必效法古代的规定,如果能把事做得完美,就不必遵循旧的法则。周末无法办事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痛点”,如果真的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想要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只要用心思考,只要积极行动,办法总比困难多,人员、资金、制度上的问题并不是那么难以解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