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残障人士考试的权利

2017-05-18 10:40: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针对日前“视障女生起诉教育部”,16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官方回应表示:在中国残联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为视障人士提供盲文试卷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可以满足盲人考生参加CET的愿望。(5月17日《人民日报》)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去年10月,长春大学视障女生小倩(化名)为考英语四级费尽了波折,先是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使用盲文试卷,未获批准;今年3月,英语四级考试前,她再次提出申请,又遭拒绝。无奈之下,她于5月10日委托律师,起诉了教育部。现在,终于等来了教育部的积极回应。

我们肯定教育部的积极回应,也为小倩锲而不舍追求权益的精神点赞。说到底,她的胜利,是所有视障人士的胜利。对于小倩“苛求”视障人士参加英语考试权利的动机,有人居然质疑她是在炒作。事实上,姑且不说这种质疑本身不厚道,其实也没有必要。即便英语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要,但每一个人都还是有选择学习并参加考试的自由。

再者说,小倩的诉求并非无理取闹。《残疾人保障法》第54条就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换句话说,因为残障人士的视力问题就否决他们的权利,这是不合理的,也有悖于社会文明和法治精神。

残疾人朋友的合理诉求,应该得到社会的重视,尤其是政府职能部门的积极关切。每一个人都有追求公平的权利,更何况是需要关爱的残疾人呢?在我看来,视障女生小倩维权胜利的意义,不仅在于她可以顺利地参加英语四级考试,还在于它能激励视障人士等其他残障人士鼓起勇气,追求自己的合法权利,保全合法权益。

一份盲文试卷不大,但它关乎到社会平等与温情。政府常常鼓励民众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我们也常常喊一些类似的口号。其实,与其不厌其烦地喊漂亮口号,倒不如认认真真地落实相关法规,尊重残疾人朋友的合法权利。黄齐超(湖北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