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查,转作风与促转型的“双契机”

2017-05-17 15:4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何双江

5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代表会议一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立即主持召开各市州委书记座谈会,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湘开展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更好更高质量的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5月17日华声在线)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环保“利剑”,毕露锋芒。用湖南人的话说:环保督察面临“大考”、三湘四水勠力“作答”。

坐以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在配合中央环保督察这件事上,“湖南做派”不仅令督察组印象深刻,更令湖南人精神振奋。4月25日,首批群众信访问题交办。14个市州迅速进入督察整改 “进行时”,边督边改成为“头等大事”。5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对待,举一反三。4月28日,督察组转办湖南的当日群众信访件即突破百件;自5月3日之后,每日转办信访件数量均在百件以上,其中单日最多交办件为194件。全省14个市州书记、市(州)长披挂上阵,一线督办,加强组织领导,打响边督边改攻坚战……迎接督察、主动整改,多行动、忌清谈,“进一步提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结率”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

这是一场作风过硬的环保督察战。一方面,问题是作风的镜子。正如杜家毫书记强调的,这次环保督察所反映出的环境治理问题,集中反映了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另一方面,作风是问题破局的药引。杜家毫书记说,这次对群众环保信访件的督办,就是一次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生动实践。唯有站在人民的、全局的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边查边改,才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打好湖南的环境治理之战。

这是一幕触及灵魂的转型升级篇。无论是断面水质的改善、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抑或是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洞庭湖污染、长株潭大气污染、城市噪音污染等老大难问题的解决,治标之计固然是头痛医头,但,治本之策还得靠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将湖南发展纳入绿色、生态、自然的轨道。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建设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绿色发展理念,不仅是城市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所向。

“督察是有时限的,但整改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长期的。”对湖南来说,面对中央环保督查,不怕亮丑,不怕揭短,说到底,是因为湖南上下始终将之视为转作风与促转型的“双契机”,在整改中转型,在转型中净化,美丽湖南、锦绣潇湘就会成为7300万湖南人民的永恒财产。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