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届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文博会

2017-05-16 18:1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夏博]
字体:【

备受关注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虽已落下帷幕,但其演绎的一串串亮点,创下的一组组数据,来带的一个个思考,在人的脑海里将挥之不去。

透过本届文博会的窗口,我们看到了什么?不同人的给出的感受或许不尽相同,但相信回答中一定包括这些关键词——

文化+。今年文博会的亮点之一在于以“文化+”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湖南馆、长沙馆、动漫馆和非物质遗产馆大湘西展厅内,处处能看到“文化+”的特色和亮点。用创意撬动文化产业发展,催生了一批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展示出了“文化+”的跨界效应,这也成为本次文博会湖南展团的亮点。

创新。创新在历届文博会上都有体现,而本次则体现得更甚。创新是新内容的加法,创新是新模式的加法,创新是新业态的加法,是“数字出版”、是“独播战略”、是“多屏合一”,是有线电视网络的“智慧养老”、是康乃馨的“文化养老”、是《快乐老人报》的“快乐养老”……VR、AR、3D打印、机器人、有声阅读APP等当前流行科技元素的展示,尤其是课堂教学、景区展示等文化活动,通过VR技术再呈现,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观看、体验。

与时俱进。这绝对是一届与时俱进的文博会。在大众文化消费方面,今年文博会首创了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重点组织现代时尚文化产品和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参展。在展示内容上,此届文博会更加注重“文化+科技”的融合发展内涵,去年首次设立的“文化创客馆”在今年调整为“文化科技馆”。“新闻出版馆”在今年调整为“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为进一步突出落实国家战略,将原“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每一个调整,都紧贴文化发展的节拍,顺应文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融合。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现深度融合,这是各地必须要走好的一步棋。欣喜的是,一些地方已经探索在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融”出了加速度。在《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湖南电视台名列电视媒体融合传播榜第3位,《快乐大本营》《歌手》入围在网络上最受欢迎的5档节目。全国报纸传播融合百强榜中,湖南日报列全国省级党报第6位,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均入百强,“新湖南”新闻客户端注册用户突破1600万,居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

国际范。本届文博会先后赴塞尔维亚、匈牙利、立陶宛、埃及、以色列、古巴、秘鲁、阿根廷等国家进行招商招展和相关的推介活动,展会的国际化程度在进一步提升,吸引全球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117家海外机构参展。

文明。一年一度的文博会,既是一场国家级的文化盛宴,也呈现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城市的主人翁们,交出了一份份经得起审视的文明答卷。文博会网络运营、客户服务、艺术品运营、拍卖业务、综合办公室、展览运营等岗位,都活跃着志愿者们的身影,都有志愿者们提供的专业服务;自备垃圾袋入场的观众,帮人留影、耐心指路的市民,……在这里,人们不仅能享受“文化大餐”,还能感受“文明风范”。

汇聚诸多关键词,写满时代元素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堪称是一届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文博会。

李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