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替课”何以持续蔓延?

2017-05-15 08:1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课堂上替“雇主”喊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一二十元钱。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在驻济高校众多替课QQ群里,“有偿替课”俨然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替课明码标价,有的“替课族”能月入千元。(5月14日大众网)

关于“有偿替课”,其实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去年已出现过类似报道,网上也能查询到诸多评论和整改建议。本以为现在应该已经有所好转,但事实证明,“有偿替课”不正之风依旧在持续蔓延。究其根源,笔者以为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高校领导的“懒政”。“有偿替课”难解决吗?说实话,很难。能解决吗?绝对能。那为什么解决不了?说到底,非不能,实不愿也。高校领导不解决,无非“等”“怕”二字。“等”就是想坐等经验推广,自己创新太“烧脑”,坐等“现成”so easy。“怕”就是害怕担责,万一好心办坏事,引起学生“反弹”,保不住“位子”,实在“得不偿失”。出于这些因素,导致高校领导对“有偿替课”的解决仅停留在“文件发一发、嘴上讲一讲”,并没有出实招、下狠劲。

二是诚信管理体系的缺失。正如大家分析的那样,“有偿替课”就是学生不诚信的表现,是造假,也是道德缺失。但如何纠偏,大家想到的多是要加强诚信教育。事实上,大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小到每个家庭的“家风”培养,都在讲诚信教育,但“有偿替课”成风,很直观的告诉我们诚信教育只是“看上去很美”,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还需要刚性的制度约束,让“诚信”能够在全社会落实落地。

三是教育体制仍需进一步改革。正如一些学生讲到的,“公共课太无聊,去了也是听老师读课本、讲ppt,最后考试都得重新自学,还不如把这个时间用来做些想做的事”;“实习和公共课冲突时还是比较倾向去实习,反正公共课最后划划重点都能过,实习就关系到未来就业了,找人替课也是没有办法”。可以想象,面对接受枯燥教育和个人未来发展需要,或许更多人都愿意倾向于选择未来。

其实,解决“有偿替课”也是高校教育中的一个好的改革点和突破点,不仅有利于学生成长,也有利于高校发展,更有助于社会进步。但如何落实好“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要求,也就成了“实干家”们的大考题。我们期待有人主动站出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好改革急先锋,遏制“有偿替课”不正之风的蔓延。

同时,我们也期待诚信管理体系能尽快健全,把诚信管理纳入学生综合评定的重要一环,提高其在学生毕业考核中所占权重,把“诚信”化作学生的自觉行动。

此外,我们更期待教育体制的改革能够有新动作、新突破,不能老是把改革停留在面上,“缝一年,补一年,缝缝补补又一年”,而应 “蛇打七寸”,解决好“根子”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