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湖南的声音在“一带一路”合唱中更嘹亮

2017-05-15 06:4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引来世界瞩目。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本次高峰论坛应者云集,印证着这一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越来越积极的响应,也标志着“新丝路精神”旗帜下的国际合作将步入一个新阶段。而在这场国际大合唱中,作为八大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湖南也频传佳音。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破了湖南传统意义上地理空间上的掣肘,迎来了新一轮“创新发展、开放崛起”的重要契机。湖南找准自身定位,着力实施“六大行动”,完善“五大机制”,短短三年多时间里,湖南无论“走出去”、抑或“引进来”,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是对外出口持续不断、稳定增长。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出口商品,长沙铜官窑瓷器、益阳安化黑茶都曾穿越海上丝绸之路与路上丝绸之路,到达亚非欧地区。所有过往皆为序曲: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激发下,湘企精准对接“一带一路”,不断拓展新兴市场,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现代农业、矿产资源开发、路桥房建、能源开发、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形成了“智造湘军”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较强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口碑;“湘欧快线”成为湖南企业出口的“高铁”。仅今年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就比上年同期增长52.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0.7个百分点。

二是对外投资进一步扩大。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2016年底,湖南省境外企业共1348家,足迹遍布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92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一。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境外企业14家,合同投资总额1.60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1.26亿美元,实际投资额3.08亿美元,在海外已建立起多个产业园区,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走出去,凸显湘资、湘企的实力与自信,更展现出开放崛起的湖南新姿态。

三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特色“出海”路径。这些年来,湖南企业在海外并购、工程承包、绿地投资、援外合作等方面捷报频传:楚天科技、中联重科、水电八局、株洲旗滨、隆平高科等等一批湘企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和特点,在海外各显神通,大展拳脚。

“一带一路”结出的“三湘硕果”,既是以湖南实践验证了“一带一路”潜力无限、风光无边,也说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湖南仍大有可为,蕴含着仍待发掘的众多湖南机遇。期待湖南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鸟之双翼、车之双轮,让“一带一路”合唱中的湖南声音更加嘹亮。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新湖南·国际友城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