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限的“文化湘军”凭什么

2017-05-13 08:0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锋] [责编:夏博]
字体:【

5月11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盛大开幕。本届文博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湖南主展馆文产、文旅、文创三箭齐发,非遗馆、动漫馆、长沙馆成果闪亮,更有10万余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现场展示和交易。

可以说,“文化湘军”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文化湘军”在深圳文博会上的每次亮相,都会引来世人关注的目光,堪称真正的“文化产业劲旅”。

在外界普遍看来,“文化湘军”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起步早、力度大、发展快,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如果从更深层次来观察“文化湘军”从崛起到如今勇立潮头的发展脉络,就不难发现其背后有着独特的精神特质与文化底色。

首先,“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深耕地方文化,让湖湘文化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原动力,这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霸气十足的湘军玩偶,简约精致的湘绣水晶,既时尚又不乏传统美感的创意侗锦,剪纸、陶艺……本届文博会,湖南馆首设“文创新梦”特色展区,近10家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湖南首届文创设计大赛的30件获奖产品,这些文创成果不仅极具湖湘文化特色,而且很好地将创意设计融入日常生活中,集创新、经济、环保于一体。

其次,“文化湘军”的成功,体现了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和“敢为人新”的精神特质。进入“互联网+”智能时代,如何让传统的地方文化搭乘上数字快车,如何在新兴的文化产业上快人一步,先人一步,显得尤为迫切。本次文博会上,湖南主展馆借助展板、触摸大屏、AR互动等多种手段,形象生动地展出湖南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文化“走出去”的关键,是让文化企业“走出去”。近年来,湖南进一步推动国有文化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真正培育出了一批骨干文化企业,不仅盘活了湖南文化资源,而且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同时,把文化“走出去”作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走出去”格局,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文化“走出去”新路子。

深圳文博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通过这一平台和窗口,“文化湘军”越飞越高,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建设贡献着独特的湖南力量。

王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