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力摒弃犹豫观望态度,用实际行动唱响中国梦

2017-05-12 10:1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国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国强

海上丝路,一带一路扩展了我们的视野,延伸了我们的脚步,拉近了我们和世界的距离。南海的和平稳步发展,增强了亚洲国家和平发展的信心。中国梦,不仅是中国的,同样也是世界的。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身上的责任与义务也在增加;当世界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世界将因中国梦理想与步伐翻开新的历史美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中国梦文化自信,为推动世界文化文明发展进步,指明了新的途径和前行的方向。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自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动力,以诗歌唱响中国梦,并重温中国梦里程。我们可以以诗歌朗诵交流的形式,拉响中国梦文化自信的号角,为中华复兴、为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历史的继往开来献上绵薄之力,点燃星星之火。

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中国人在优秀文化方面的传承,将为今日的发展继续产生新的力量。我们要认识到诗歌是中华传统文化里非常重要的存在,它深刻生动地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诗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是文学的殿堂,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与心灵史,也是中华文化的主要形态之一。中华传统文化诗歌,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学之一,是中华文化中最重要、最璀璨的部分。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理解,感受诗歌文化的生命力,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及素质,展现炎黄子孙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对社会未来的发展成功具有重要的价值和积极意义。

人类文明的交汇已走到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人类危机呼唤人本主义在否定之否定意义上的继承和发扬,呼唤一场新的文化复兴。新时代对人本主义的呼唤,需要继承吸收传统人本精神,发扬其积极成果,又要革故鼎新。目前,中国当代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尚不及传统文化那么辉煌,所具备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也没有在世界文化中占居应有的重要地位。应对现实情况,一方面要重拾传统文化的精髓,另一方面要在文化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上创造出大量的空间来振兴整个民族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吹响了中国梦复兴中华民族的号角,在三个自信之后加上了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无可争议地自然成为了我们的共识和主旋律。在文化自信当中,要体现两个深层内涵:一是传承传统文化精髓,二是创新挖掘能产生广泛共鸣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诗歌和文化作品。正如王国维所言,“一代应有一代之文学”,这一规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作为文化金字塔顶层的文化,诗歌无疑将承担起中国梦复兴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深层责任。

对于诗歌的魅力来讲,它是没有年龄性别的界限,更没有时间空间的距离。百千年以来,唐宋诗词至今仍响彻在我们耳侧,如果今天的我们能创造出好的划时代的作品,对于我们整个时代的发展及我们时代存在的历史意义,自不言而喻。

社会各群体都能成为社会推进的力量,学习、融入到整个民族文化之中,认识中国文化自信对于时代具有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以诗歌来唱响中国梦,构筑诗意的中国,倡导优秀传统,是责任、是义务、更是文化软实力发展的需要。同时,我们社会应为优秀文化生产力的发展,创造一个巨大的温床。

要让全社会认识到中华文化的魅力,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自信发展到今天所具备的强大生命力和魅力。要让诗意之风盛行,让诗歌唱响中国梦,走进校园,走进乡村,走进社会,走进生活!为年轻人和广大劳动人民提供诗意的中国梦,为中国梦和文化自信注入澎湃的力量,为世界文化注入新鲜血液!我们要极力摒弃踌躇、犹豫、观望的态度,用实际行动唱响我们伟大祖国中国梦和文化自信!

焦点图